康震:找噱头的《百家讲坛》主讲人早晚会失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康震:找噱头的《百家讲坛》主讲人早晚会失态
2010年05月10日 16:45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康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有媒体把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康震封为“《百家讲坛》出镜率最高主讲人”,康震幽默地自嘲:“观众看我脸熟,也没人知道我姓啥名谁。”昨天,低调的康震做客上海书城,为唐宋八大家“代言”。

  坊间有人依据收视率看衰“百家讲坛”走势,康震倒觉得,现在是“百家讲坛”开讲的好时节,它不再像前些年那样需要聚揽人气,沉淀下来的观众是忠实的,他们时常能惦记这档文化栏目。“《百家讲坛》宣扬中华文化,不娱乐搞笑,收视率下降是正常的。靠噱头的文化栏目,生命力不会长久。”

  总结上电视讲课的经验时,康震觉得电视让自己学会“包装”学问,让百姓听得懂。“在中文系开课时,可以从柳宗元的生卒年份谈起;给大众开课,非得从妇孺皆知的‘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开头。”

  和其他主讲人有了接触,康震坦陈有的同行更关注“收视率”,语出惊人博眼球。“我头一次开讲李白,衣服也是临时找的,课堂上怎么说,这里也就怎么说。” 康震认为,是从容不迫地跟读者分享诗韵,还是在行文里找寻噱头,观众能分辨出来。找噱头以博收视率的主讲人早晚会失态。

  新近出版的《康震评说唐宋八大家》系列之《韩愈》《柳宗元》两本书中,康震还首次展现了自己的画工和书法——两书中各插入了16幅他的手绘插图和书法作品。不是旁人提醒,康震根本不提这手才艺。

  接近签售时分,排队的人并不火爆,但每个人手里都捧着好几本书。“别端着架子,别乱抛噱头,这是我的讲课经验。”这位2006年就登上《百家讲坛》的资深主讲人又从容地强调了一遍:“这是在做学问,不是在说书。”

  本报记者 乐梦融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