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京山发现一处5000平方米的新石器时代遗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湖北京山发现一处5000平方米的新石器时代遗址
2010年05月11日 0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荆门5月11日电(吴奇勇 上官纯青 张开祥 王蓉)湖北京山县杨集镇三泉水库近日发现大量磨制石器和陶片,经鉴定为新时期时代器物,初步确定该遗址面积约5000平方米。

  据京山县博物馆馆长陈忠富介绍,该遗址具有十分重要的考古价值,将组织力量进一步整理、挖掘。该遗址位于京山县杨集镇三泉水库西北的一、二层台地上,遗址地名为鄢家畈盘家湾。遗址坐北朝南,其西南为三泉水库大坝,东南河道为滶水水源发源地,北面为东西走向的祝家大尖山脉。现存遗址因1966年修建三泉水库时被淹没。

  据考察,由于今年遭遇干旱,水库水位下降,经过多年水流冲击,再加上文化层祼露,当地村民才发现不少磨制石器和夹砂陶片。县、镇有关部门接到报告后,立即组织专业人员对现场进行调查。虽然文化层破坏严重,但仍然在现场拾得几件石斧、石凿,并采集了大量夹砂红陶、黑陶、灰陶等陶片,以及不少不同时期的遗物。

  陈忠富介绍,京山在1954年发现了举世闻名的新石器时代屈家岭文化遗址,这次又发现杨集三泉新石器遗址,足以证明京山在当时土地肥沃,物产富饶,实为先民生息的好所在。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