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I号出水八吊篮文物 属外销瓷常见类型(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南澳I号出水八吊篮文物 属外销瓷常见类型(图)
2010年05月11日 08:0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隔舱板局部。
出水瓷器与铁质文物黏结在一起。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南澳Ⅰ号”明代古沉船部分隔舱板已在水底现身,各组隔舱板之间满是一摞摞码放整齐的文物。记者昨日从广东省文物局获悉,由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共同实施的“南澳Ⅰ号”水下考古项目已经取得阶段性进展,水下考古队在抽取沉船上层覆盖淤积物的过程中,已经清理出相互平行的3组木质沉船隔舱板,隔舱板之间间隔约为1米,这些间隔就是古船装载货物的空间。昨日,在发掘进入船舱内后,文物出水速度极快,昨日下午专家对已发现的“一号舱”进行打捞,结果让八吊篮文物从海底重见天日。

  揭秘

  明代海外私人贸易 基本都“走私”

  “南澳Ⅰ号”是否属于走私船是此次考古发掘人们关注的焦点之一。有观点认为,当时大部分海外贸易船只都属于走私船。老一代著名历史学家张维华在其代表作《明代海外贸易简论》中指出,明代从洪武开国起,就实行海禁,中间或有松动。明代晚期隆庆到崇祯年间,朝廷默许海外私人贸易,用“引票”制度来管理,部分开放海禁。

  整体而言,明代政府所控制的朝贡贸易在郑和下西洋之后,就走向衰落,市舶司无所作为。这种情况下,明代的海外私人贸易基本上都是走私,这种以走私为主的私人贸易在明代晚期极为兴盛,在嘉靖以后达到顶端,甚至受到福建、广东一带的地主和士绅的公开支持。

  这些私人船只“走私”的主要货物是茶叶、瓷器,此外还有铁器、铜器等物品。按照明律,铁器、铜器严禁出口,但由于海外市场需求旺盛,福建、广东沿海出现了大量的手工作坊,打造此类金属器物以供出口。

  揭秘

  万历年黄铜“走私”利润可达100%

  历史学家黄啟臣在《明代广东海上丝绸之路的高度发展》一文中,提供了万历二十八年(1600年)广州经澳门出口的一艘葡萄牙商船往印度果阿和欧洲的货物列表,其中就有黄铜500~600担,利润率达100%。

  八吊篮文物:多是常见外销瓷类型

  记者了解到,古沉船经清淤后现身的3组木质隔舱板位于沉船中部,其中一块已经现出约4米长的一段。隔舱板之间,已能够清晰看到码放整齐的一摞摞瓷器等文物。成摞瓷器基本上都是侧立横放并交错码放。考古队员在水下见到的文物种类主要是青花瓷大盘,也有少量碗、钵、杯及金属凝结物。而目前已出水文物主要类型也仍然是外销瓷器青花瓷大盘、碗、钵、杯、罐、瓶等,此外还有釉陶罐、铁锅及铜板等。瓷器的主要产地确定为福建平和窑及江西景德镇。

  省文物局认为,其中,青花瓷大盘和带盖青花瓷钵是其中很有代表性的器物。它们较为一致的特征是,瓷胎和釉质比较厚重,青花颜色不太鲜亮,发灰或者发黑,无论人物还是花草图案都比较随意,器表施满釉,底足粘有细砂,即“砂足器”,属于外销瓷中的常见类型。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