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论学问:重视文化经济学理论研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学者论学问:重视文化经济学理论研究
2010年05月11日 10:12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文化产业是文化经济学研究的内容之一。我国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迫切需要用文化经济学的有关理论来指导。为此,应重视对文化经济学的理论研究。

  文化经济学是一门新兴的边缘性经济学科,也是一门应用经济学科。2009年出版的《辞海》对文化经济学的解释是:“研究文化的生产、交换、分配和消费各领域的运行机制及其发展规律的学科……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文化商品、文化资源和文化产业、文化生产和劳动报酬、文化需求和供给、文化市场、文化商品价格、文化经济效益与经济核算、文化消费、文化投资、文化经济政策、文化经济管理体制等。”可见,文化产业与文化经济学有着内在的联系:从研究对象看,二者都是研究精神生产能力和精神产品中的文化经济问题;从研究内容看,文化经济学比文化产业广泛和全面,文化产业只是文化经济学的若干内容之一;从研究目的看,二者都是为了把文化产品和服务推向市场,最终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从加快发展我国文化产业的角度出发,加强文化经济学理论研究的意义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有助于更加深入和全面地研究文化产业,促进文化产业又好又快发展,从而不断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当今世界,各国在不断壮大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国防实力等硬实力的同时,都在努力增强文化软实力,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发展文化产业。例如,美国有1/4的GDP是文化产业创造出来的,文化产业出口额在其外贸出口中居首位;日本文化产业的产值已超过汽车工业,占GDP的1/5。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文化产业如影视业、音像业、文化娱乐业、文艺演出业、文化旅游业、新闻出版业等发展较快,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我国文化产业总体规模不大、水平不高,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和影响力较小,与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和国际竞争的新要求还不相适应。近年来,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文化产业。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强调,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2009年7月,国务院原则通过了《文化产业振兴规划》。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促进文化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必须重视文化经济学理论研究,努力掌握文化的生产、交换、分配和消费各领域的规律,从而提高文化资源配置效率,提高文化产业的发展水平和质量。

  有助于增加政府主管部门人员和文化产业从业人员的文化经济学理论知识,使其把握文化经济发展规律、提高文化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从而减少或避免由于知识欠缺而导致的决策失误。文化产业要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离不开一支既懂文化发展规律又懂文化经济与市场经济规律,并善于经营管理文化企业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我国文化产业总体实力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缺乏高素质人才就是一个重要方面。重视文化经济学理论的学习和研究,是提高文化主管部门人员和文化产业从业人员素质的必由之路。

  有助于丰富我国高等学校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教学内容,改善学生的知识结构,从而培养出更多适应文化产业发展需要的人才。目前,我国有近百所高校设置了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要把这个专业办好,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质量,就必须加强文化经济学理论研究,使相关教师和学生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宽广的学科视野,更好地适应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变化,成为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 罗贵权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