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印书馆纠正百年误传 书生王韬错过巴黎世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商务印书馆纠正百年误传 书生王韬错过巴黎世博
2010年05月11日 10:34 来源: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认为第一位接触世博会的中国人是1867年赴巴黎世博会的江南书生王韬,这种说法竟是一个流传了一百多年的误会。商务印书馆《清末民初万国博览会亲历记》昨天在沪首发,该书通过当事人的自述,纠正了许多误传。

  记者另外获悉,商务印书馆已决定最近在上海开设分馆,此举被认为是从上海迁至北京58年之后商务印书馆的一次“回归”。

  纠误 王韬只看了世博会遗址

  中国人第一次接触世博会的时间,可能还要比1867年这个时间更晚一点。因为书生王韬,确实没有赶上世博会。在《清末民初万国博览会亲历记》收录的一篇名为《游观新院》的自述中,王韬说他动身赴欧洲游历的时间是1867年的农历十二月二十,彼时巴黎世博会其实已经闭幕了两个月,王韬可谓擦肩而过,只看到了一个世博会的会址,就连他自己也惋惜不已,连呼“惜君来也晚,未得躬逢盛典,而极大观。”

  为了还历史以本来面目,《清末民初万国博览会亲历记》的编者、上海社科院文学所副研究员陈占彪查阅了大量稀见史料,包括屠坤华写的《1915万国博览会游记》和冯自由的《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大赛会游记》等,纠正了大量的误传。除了王韬访世博会之外,爱迪生在1868年世博会上给当时中国驻英法公使演示的也不是留声机,而是贝尔发明的电话机。

  回归 商务印书馆58年后返沪

  此外,商务印书馆总经理王涛昨天向本报透露,商务印书馆已经决定今后一两个月内在上海成立分馆。如果一切进展顺利,这将是1952年商务印书馆由沪迁京之后的一次回归。这家中国著名的出版机构1897年诞生于上海,并在此度过了其鼎盛的时代。

  王涛对记者坦言,新中国成立后,根据国家调整,商务印书馆的出版范围被定位在人文社科和工具书领域,这使得去年该馆推出蔡志忠漫画时,很多人大为惊讶,认为该馆也开始走商业化路线了,“其实在鼎盛的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商务印书馆可是什么书都出的啊!”王涛透露,上海分馆成立之后,将会把主要精力放在策划出版经管类书籍之上,因为上海这方面的作者资源非常丰富。

  事实上,这几年有关出版社商业化的争论甚嚣尘上,有人甚至指出,像商务印书馆这样的老牌大社也开始做教辅和经管图书,是中国出版界的一种悲哀。王韬昨天回应得很坦诚,出版社需要养活自己,所以必须赚钱,但这并不意味着要一切向钱看,“商务印书馆仍有自己的担当。比如我们即将推出 300卷的《中国现代学术名著丛书》,囊括了王国维、陈寅恪等一批学者名作,这套书就被认为选题很好,可不赚钱,这不会影响我们的出版计划。”

  记者 郦亮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