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国强出书谈“问题” 与陈丹青对话美术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蔡国强出书谈“问题” 与陈丹青对话美术
2010年05月11日 11:1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两本新书同期推出,与陈丹青对话美术

  蔡国强出书谈“问题”

  月初才在上海举办了“农民达·芬奇”展的蔡国强可谓是好事成双,因为与他有关的两本书《蔡国强:我是这样想的》和《异想天开:蔡国强与农民达·芬奇》同时在北京推出。在与陈丹青对谈新书沙龙会上,蔡国强自称是一个有问题的艺术家,动物属性是其一直努力保留的特质。

    陈丹青

  蔡国强不属于中国美术界

  陈丹青在沙龙上抛出了一个有趣的观念,他认为蔡国强不属于中国美术界。

  陈丹青说,蔡国强是全世界当代艺术里很成功的艺术家,在最主要的西方美术馆都办过展览,这恰恰是最近几十年来艺术界最核心的价值观。“当我说他不属于中国美术界的时候,中国美术界这五个字代表一个权力意识和权力背景。”

  蔡国强

  年轻艺术要充满问题

  沿着这个话题,蔡国强讲起自己作品在西方的反馈。他的个展在西方有将近100万人看,但是他认为不是因为西方人对中国现代艺术感兴趣,而是因为他的作品好玩,能够被人理解,每个人都能读出自己的影子。

  “千万不要假设把西方人看得很爱中国,很喜欢了解中国,或者西方人很傻很容易被骗,主要是作品本身他们看到自己的影子。” 

  新书

  一本传记一本策展报告 

  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两本新书,其中《蔡国强:我是这样想的》一书的作者是台湾的杨照和李维菁,这是蔡国强的首部传记,从他“信风水却不信算命”的自成一格宇宙观开始,溯忆奶奶、故乡泉州、求学时代、青春恋曲等等。另一本书《异想天开:蔡国强与农民达·芬奇》则是和蔡国强正在举办的展览关系密切,是本次展览的全记录。

  (记者姜妍)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