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报刊销售点“卷土重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京地铁报刊销售点“卷土重来”
2010年05月11日 14:06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地铁将于5月12日解除“禁报令”。今后,乘客乘坐北京地铁时可在部分站点购买到《北京晨报》、《法制晚报》、《京华时报》、《环球时报》等多种报刊。时隔4个多月,这一禁令的松动让曾经在地铁内发行的报纸有了重新竞争的平台,也让受众有了更多的选择。

  一纸禁售令曾引发争议

  2009年年末,北京有关部门为了保障地铁运营安全,公布了地铁“禁报令”,取消在地铁内的报刊销售点,只准许地铁报《北京娱乐信报》一家免费派送。今年1月8日,原有的70多个摊位、60多份报纸一夜之间全部撤出。

  一道“禁报令”曾令公众哗然。据当时的一项调查显示,仅8.43%的受访者认为应直接取缔,一刀切;78.33%的受访者建议设固定书报亭,统一管理。多家媒体则连续发表文章、评论,认为这种做法侵害了其他报纸的利益,同时也侵害了公众的信息权。

  京华时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吴海民5月10日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禁报只保留《北京娱乐信报》,禁得不公平,因此引起行业内其他报纸的不平,各家报纸都有意见是必然的。北京市政协委员王华民此前对于“禁报令”也曾发表过类似的观点。他表示,毕竟《北京娱乐信报》也是有经济利益在其中的,这种区别禁报行为对其他媒体有失公平。若出于安全考虑,应有更好的方法来解决问题。

  针对这些不同意见,北京市有关部门也曾表示,进入2010年以来,北京地铁客流大幅增长,高峰时段的客流压力尤为巨大,取消1号线和2号线站台内的售报点是为了避免高峰时期的人流拥挤,有利于运营安全。在解释为何保留《北京娱乐信报》时,有关部门表示,一方面是为了满足乘客看报的需要;另一方面《北京娱乐信报》属免费发放,乘客只需顺手一接不必停留,用时较短不会造成人流的拥挤。

  有乘客表示,这种做法的初衷是好的,但在具体操作上应该考虑得更为周全。比如,在客流过于密集时可停止售报,并把其他报纸搬到站厅、通道等不碍事的地方进行销售。

  禁售令影响报纸销量

  对于此前实施的北京地铁“禁报令”,《京华时报》发行中心主任金锋表示,近几年来,《京华时报》在地铁和公交站的销量始终很高,从创刊开始,该报就一直和地铁合作,不仅出售《京华时报》,还代理出售其他刊物。

  金锋说,北京的外来人口较多,居所常变换,部分读者上班时间早,所以订报有些不便,大家习惯在地铁站内买报纸。地铁站内禁止卖报后,有很多读者打电话询问原因。有些读者表示,虽然地铁站附近也有报亭,但经常是进了地铁站以后才想起地铁站内已禁止售报。

  对此,金锋表示,由于突然出台地铁站内禁售报纸的政策,不仅影响了《京华时报》的销量,还导致代理的其他刊物无法在地铁站内出售,合同已经废除。

  吴海民也表示,地铁作为城市公共场所的一部分,是不应该禁报的。在国际上,地铁都是阅读报纸、期刊的良好场所。乘客在乘车时阅读报刊,既是一座城市的流动文化风景线,也是城市文化建设的一部分。

  先期试点后有望扩大范围

  北京地铁公司5月10日表示,近日有关部门组织专家组对地铁线路设置报刊发售规划方案进行了论证、实地勘察及安全评估。为满足广大乘客的阅报需求,根据《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安全运营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经审批,拟在保证安全运营的前提下,于5月12日开始在5号线惠新西街、和平西桥、磁器口等,10号线金台夕照、团结湖、三元桥等站厅层空间较大且符合客运组织和客流疏散要求的12座车站,共13个站点开展报刊发售试点工作。

  据介绍,报刊发售点投入使用后,乘客除能继续免费领取《北京娱乐信报》外,还可购买到《北京晨报》、《北京晚报》、《北京日报》、《法制晚报》以及《京华时报》、《新京报》、《环球时报》等报刊。

  北京地铁公司表示,将在总结报刊发售试点工作经验的同时,加快推进地铁报刊发售工作,扩大报刊发售试点范围,不断满足广大乘客的文化需求。

  (记者李雪昆)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