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文化在韩国的新花样:泡菜饺子成韩风美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外国文化在韩国的新花样:泡菜饺子成韩风美食
2010年05月11日 14:26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韩国 公园里随处可见的围棋对弈 谢川陵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外国文化在韩国的新花样

  小国通常都十分重视对自己文化的保护,因为他们原本拥有的就不多。面积不足10万平方公里,人口近5000万的半岛国家韩国,可谓是实实在在的小国了。从古至今,韩国文化不间断地加进了数不清的中国、日本 甚至西欧的文化元素——这点从语言上即可窥之一二。现代韩语中,70%左右是汉语的变音,10%左右是日语的变音,另有10%是英语的变音——但历经几千年的文化交流与融合,韩国的“原住”文化还是站稳了脚跟,没有被彻底吞没。这不仅仅有赖于韩国政府的积极保护,更是得益于韩国人本身所具备的学习与创新能力,他们能够很好地利用“舶来文化”为本土文化添砖加瓦。

  尽管在发展的过程中,韩国人难免有些急功近利。譬如竭力试图去清除文化中其他国家或民族文化的成份,但不得不说,这种学习和创新的能力,是值得我们借鉴及参考的。我们就从食物说起,看看别国的老传统,在韩国人手里玩出了什么新花样 。

  饺子 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食,原名“娇耳”,相传由东汉医圣张仲景发明,但并非只有中国人爱吃饺子,印度、尼泊尔 、日本、韩国都很喜欢这种食物,虽然制作方法各有不同,却是万变不离其宗。吃遍亚洲各国的饺子后,我发现除中国以外,韩国饺子的味道是最好的了,现在回想起来,还是会垂涎三尺。其中最难忘的莫过于“泡菜饺子”了。泡菜饺子表面呈淡红色,皮儿薄馅儿大,除了泡菜,馅儿中还有牛肉丝、香菇、炒好的南瓜和绿豆芽,吃起来清淡微辣,很是爽口。这样一来,虽然其本质与传统饺子无异,但加入了显著韩国元素的泡菜饺子,却成了地地道道的韩风美食。

  郭德纲 相声里说,人谷为“俗”,牙佳是“雅”——人得先俗而后雅,酒足饭饱,才有力气讨论雅的事。吃过了泡菜饺子,来一盘围棋何如?韩国围棋文化,一不如中国历史悠久,二不如日本那么精致,然而韩国人的棋力却不在中日两国之下,甚至在某一段时间内,还达到了称霸世界的地位。究竟是什么造就了成绩傲人的韩国棋手?来到韩国,我终于找到了答案。

  清晨时分,首尔祖庙门口的公园里聚集了过百的下棋者,多数是席地而坐,而观棋者更是不计其数,有些人甚至一待就是一整天,只有在累的时候才到附近的大排档买一杯热汤暖暖身子——作为一名围棋爱好者,看到这样的场景,我着实感动。看来韩国围棋之所以能同中日抗衡,与良好的民众基础不无关系。

  公元前3000年产生于中国的十二生肖流传入韩国后,也被韩国人大刀阔斧地改造为武将的模样,手持各色武器,一身戎装,表情威严。我猜测,古代韩国人应该是把十二生肖神话了,除了中国传统的十二生肖意义外,还象征了武力与权威。韩国各地的博物馆均有十二生肖的雕塑展出,材料多为昂贵的大理石或优良的玉石,这说明当地人对十二生肖相当重视,就算在中国,这样精美的十二生肖雕塑都很少见。

  中国人最早发明了木制和泥制活字,但最早的金属活字本发现于韩国。曾有个别韩国学者借此宣称活字印刷起源于朝鲜,他们的理由是中国的木制及泥制活字印刷术还不够成熟。但中国浙江的《佛說观无量寿佛经 》仍是公认的世界上最早的活字本。虽然韩国学者的此类作法多少让人感觉别扭,但其深度挖掘自己民族文化的精神还是值得学习的。

  谢川陵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