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研讨大型戏曲电影《响九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专家研讨大型戏曲电影《响九霄》
2010年05月11日 14:54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中国文联、中国剧协、中国影协联合主办的大型戏曲电影《响九霄》研讨会5月7日在京举行。中国文联副主席、《响九霄》导演丁荫楠,中国文联副主席、《响九霄》主演裴艳玲,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秘书长季国平,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康健民以及童道明、赵景博、章柏青、丁亚平、王一川、张思涛、黄式宪、刘浩东、崔伟、高小健、陆绍阳等电影界、戏剧界专家学者20余人观看影片并参加研讨会。会议由康健民主持。

  季国平介绍说,《响九霄》是近年来京剧艺术创作的重要成果,在裴艳玲的精心演绎下,响九霄生动的形象、过硬的功夫,征服了大江南北众多的戏迷观众,并获得了行内外的一致好评。2009年,裴艳玲曾凭借该剧夺得了第二届中国戏剧奖“梅花大奖”和第19届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特别贡献奖”。季国平还介绍到,随着戏曲影片《响九霄》3月20日起在北京新影联院线的多家影院公映,由中国文联、中国剧协策划并组织拍摄的“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奖演员优秀剧目数字电影工程”也将在今年全面展开。期待广大电影工作者与戏剧工作者密切合作,再接再厉,创作出更多经典的戏曲艺术电影。

  专家们一致认为,戏曲电影《响九霄》探索了将戏曲艺术的表现魅力与电影艺术的表现手段相结合,并运用了最新的电影制作手段,将京剧的写意美学与国画的形式美感有机融合。影片在拍摄制作方面做出的这些有益的尝试,也形成了影片的特有风格,不仅很好地再现了舞台艺术的韵致和精华,其艺术感染力甚至超过了舞台演出的效果,在戏曲电影史上也是尚无先例的创新之举。专家们还认为,中国文联通过支持这类影片的拍摄,为著名的表演艺术家、为中国传统经典剧目的留存做了有益于后人之事,同时也将改变当前的优秀戏曲作品和城乡普通观众见面难的局面。

  大型戏曲影片《响九霄》是由中国文联、中国剧协、珠江电影制片有限公司联合出品,中国剧协摄制,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资金资助。据悉,影片还将在电影数字院线与广大城镇农村的观众见面。

  作者:张悦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