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坛绿地应该保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天坛绿地应该保护
2010年05月11日 15:26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久前我和友人去天坛公园,从西门沿百花园与祈年殿外墙间的柏林绿地一直走到北门,一路上却不断看到有人蹲在林下或路旁绿地里乱挖野菜。看到被这些人刨开的绿地,坑坑洼洼,裸土翻起,既难看又不环保。我实在看不下去,只得未经公园有关领导批准同意,擅自充当起义务管理员来,一路边走边批评劝阻他们。不料这些人不但面无愧色,还振振有词地为自己破坏公共绿地的行为辩解。由于其言论很能折射出某些人对待公共财产的心态,具一定代表性,且系此类场合常用典型套话,现特整理记录如下:“我不知道不让挖。”“我见到别人挖没人管所以也跟着挖。”“电视里都说春天是挖野菜尝鲜的季节,咋不能挖?”“那边也有人挖你咋不管?”“商店没卖的,不挖怎么吃得着?”“你又不是看园的管得着吗?”……有的被我驳得无话可说时,一面答应着“不挖了”,手却没停下。据说秋天时还有另一帮人来天坛公园打柏树籽,把树枝抽得伤痕累累,树叶乱飞,他们完全将天坛公园视为自家的菜地果园。此辈虽仅占入园者万分之几,但作用影响很坏。临出西门时我向一位工作人员反映了上述情况,他答应一定向领导汇报,加强管理。

  我认为此类现象暴露出几个问题:一是有关法律法规的缺失和含糊。比如,我们至今无《野生植物保护法》,而地方性园林绿地保护法规中执行处罚的主体不清;二是管理不到位和乏力;三是反映出某些人缺乏公民的起码的素质—— 公民知道自己是社会群体的一分子,会自觉约束或制止任何损害公众利益的行为;而“臣民”习惯于在外部力量的压制管控下存活。从他们的自我辩护可知,他们看事情能不能做,不是看是非善恶,而是看“有没有人管”。这样一些问题,是否应引起各有关方面的注意呢?

  志 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