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淑敏:作者有时也糊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毕淑敏:作者有时也糊涂
2010年05月11日 15:29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作者有时也糊涂

  作者的责任只是努力而庄严地书写自己相信的东西,尽可能地让书写生动而深刻,但如何解读评判分析,就是作者力所不及之事了

  几年前某天,一位朋友的女儿找到我,问我对自己一篇文章的分段和主题之类的问题。我就东拉西扯地说了些自己的想法。她很诡秘地记了下来,嘻嘻笑笑,什么也没说,就告辞了。过了几天,我接到了一个电话,是一位愤慨的中学老师打来的。她说自己是班主任,也是语文老师。她很喜欢我的作品,经常拿来当做阅读和分析的材料。在课堂上剖析我的某篇文章之后,一个女孩子站起来,振振有词地反驳她。她很吃惊,因为女孩子的观点和老师的分析有很大出入……当老师苦口婆心循循善诱地批评了女孩子,说怎样才是正确解读毕淑敏文章时,那个女孩子胸有成竹地亮出来底牌——说刚才所讲,就是毕淑敏本人的意见。于是,全场哗然,继之鸦雀无声……令该女老师十分生气尴尬。

  这个独出心裁桀骜不驯的女生,就是我朋友的女儿。面对着女老师的满腔怒火,我被这突如其来的声讨搞得不知所措。她很委屈,似乎觉得我没有权利解说自己的作品,我和她的分析不同,是我的过错。尤其是我私下里把这些意见告知了她的学生,让她当众出丑,我要负责任……

  一时真不知道说什么好。这里面一定有什么地方不妥帖,比如那个女生在问询我之前,应该告知我她真实的目的。她年龄虽小,确实给我挽了一个小圈套。如果我知道了她的动机,也许就会回答得较有弹性,说明自己也是一家之言,很可能不正确等等。

  我迅速清理了一下思绪,对女老师说,我事先并不知情,并不是诚心想和老师您对着干,恳请原谅。从今以后,如果您还愿意选用我的作品,尽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来划分段落找主题思想什么的。您其实不必在意作者是怎样说的,作者有时也糊涂。

  该老师“破涕为笑”——因为是电话,我并不能确认该老师先前说那些话的时候是否掉泪了,这里只是一个比喻,形容她的悲恼。不过听了我的解释之后,她心情大为好转,那是千真万确。她是一个认真的人,马上说,您这样讲,是不是对自己的作品也不够负责任啊?谁都可以来说个一二三的,这不就乱套了吗?

  这个老师挺有意思的,让我能以子之矛,攻子之盾啊。是时候结束这个对话了,我说,作者写完了作品,他的使命业已完成。至于别人怎么看,如何分析,他无能为力。对于一件自己无法掌控的事儿,我的应对方式是基本放弃,听天由命。所以,您尽可以按照自己的理解来分析我的作品,就权当我已经死了吧。

  2008 年地震后,四川北川中学邀我去讲课。因为大量师生伤亡,复课后都是混合编班,需面对将近100名学生,讲一篇名为“提醒幸福”的短文,它被选入人民教育出版社的初中二年级课本。我一再推辞,生怕自己误导了孩子们。学校再三诚恳相邀,我想这也是一份责任和义务,就硬着头皮赶赴北川中学了。记得临上讲台之前,我曾和当地的语文老师反复沟通,说我不讲分段啊修辞啊主题啊什么的,只讲讲我为什么要写这篇文章吧,老师们回答这样很好。那天在课堂上,我反复对同学们说,对于这篇文章需要从技术层面掌握的东西,一定听你们的语文老师的。千万要记得这一点,将来考试的时候,以老师讲的为准。你不要按照我说的答,那样你可能会不及格。孩子们郑重地答应了,我这才放开胆子说话。

  我是我文章的作者,这不假,但如何解读评判分析,就是我这个作者力所不及之事了。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让我对所有的读者都心存感激,让我对所有的解读者,都抱有充分的理解。

  说到底,读书是双方的事情,我只负责“书”这个步骤。努力而庄严地书写我自己相信的东西,尽可能地让这种书写生动而深刻,是我的责任。当我完成了这个工序之后,书就进入到了流水线的下一道工序。那就是“读”,当然其中还要经过编辑、印刷、发行、售卖等等工序,恕我就不一一列出了。总之,如何“读”是你的事儿。你若说我才不读你的书呢!我一点也不介意,也不遗憾。大千世界,有无数种选择,只要不损毁他人,都是正常。如果你选择了读书,又选择了读我写的书,那我轻轻对你说,你尽可以按照你自己的理解来分析这些文字,我唯一要表达的心意,就是感谢。

  毕淑敏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