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学家:山东西周祭坛或为中国最早天坛遗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考古学家:山东西周祭坛或为中国最早天坛遗址
2010年05月11日 16: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济南5月11日电 (记者 王超)参与山东高青西周城址考古发掘的专家认为,发掘中发现的9层堆积的祭坛,应该就是后世尊称的天坛,主要功能是祭天,这或许是目前发现的中国最早天坛遗址。

  山东高青西周城址考古发掘曾被考古界誉为“2009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第二位”。参与此次考古发掘研究的山东考古学家表示,陈庄的夯土台基从平面观察,中心是圆形,圆外有方形,再外依次是长方形、圆圈、椭圆形等环环相套,并由多层土色深浅有别的花土夯筑而成。这个环环相套叠、有9层堆积、形制奇特的夯土台基可以名之为环丘,也就是晏婴所说的“先君太公筑营之丘”的营丘。而营丘蕴藏着更深层的意义,高青夯土台基可以看做是人造的天体模型。

  专家解释,高青9层堆积的夯土台基是天坛,而不是祭坛,是由与明清北京城的天坛比较得来。明清北京城的天坛圜丘中心是一块圆形巨石,周围有正方形的坛墙相环绕。高青台基是圆形夯土建筑,台基中心是一个圆圈,圆形台基的周围有正方形的夯土墙相环绕,显然体现了天圆地方的观念。

  此外,高青台基由9层土色深浅不同的堆积夯筑而成,而北京天坛中心圆石以外分别由9和9的倍数的扇形石块筑成,四周的栏板数和台阶的级数也都使用9或9的倍数。尽管北京天坛与高青台基两者建筑用材不同,建筑构造的繁简程度也不同,但都是凸显天有9层的理念。因此,高青台基可以看作北京天坛的原始形态,是天坛的鼻祖。

  据历史记载,祭天是从周人开始的,所以这个遗址极有可能是中国第一个或唯一一个天坛遗址,其价值不可估量,还需要古建筑学家和考古专家进一步到现场鉴定。(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