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拯”“利玛窦”粉墨亮相文博会(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包拯”“利玛窦”粉墨亮相文博会(图)
2010年05月14日 0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装扮成包拯、利玛窦、六祖慧能的演员,13日下午在“粉墨”亮相,为肇庆文化造势。郑小红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深圳5月13日电(记者 郑小红)装扮成包拯、利玛窦、六祖慧能的演员,13日下午在“粉墨”亮相此间举行的肇庆参展文博会新闻发布会,为肇庆文化造势。这些人物,都曾在广东肇庆留下历史印记。

  中共肇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以良在发布会上表示,在即将开幕的第六届文博会上,肇庆将结合资源、人文、区位等优势,向海内外嘉宾展示生态的肇庆、文化的肇庆、世界的肇庆。

  陈以良介绍,肇庆古称端州,意为“开始带来吉祥喜庆”,至今有文字记载的历史达2200年,是岭南文化发祥地之一,也是中原文化与岭南文化、西方文明与中国传统文明交汇最早的地区之一。这里文物古迹众多,全市有重要文物景点360多处。唐代佛教六祖惠能隐遁肇庆顿悟禅学,大倡顿悟法门;日本入唐高僧荣睿五次东渡未果,圆寂于端州龙兴寺,其“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襟怀让世人景仰;宋代名臣包拯主政端州政绩斐然;肇庆是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进入中国大陆第一站,利玛窦被称为“沟通中西文化第一人”。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北伐名将叶挺等在肇庆留下了历史的印迹。

  陈以良说,2009年,肇庆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约44.01亿元,约占全市生产总值的5.2%。宋文化、端砚文化、玉器文化、龙母文化等特色文化品牌已成为肇庆一张张闪亮的文化名片。至2009年底,全市共81个项目列入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今年肇庆展馆设计以广东省现存保留最完整的古宋城为主元素,彰显“岭南第一古城——肇庆府”深厚悠久的文化历史底蕴,面积309㎡,展示的内容具有鲜明的本土特色。一是展示本土特色产品,如端砚、四会玉器、广宁的广东绿玉、竹制艺术品等;二是展示本土历史文化传承,如岭南第一状元莫宣卿、禅宗六祖惠能、沟通中西文化第一人利玛窦、主政端州三年的包公、母仪天下的龙母等。签约项目10个,总金额12余亿元;文化产业招商、宣传推介项目68个。其中签约中合同金额最大的两个项目分别是投资4.5亿元的中国砚都端砚文化村第一期工程、投资4.6亿元的“岭南文化创意岛”砚洲岛项目。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