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舟子:养生热充斥伪科学 靠危言耸听吸引读者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方舟子:养生热充斥伪科学 靠危言耸听吸引读者
2010年05月14日 09:24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多数人对伪科学缺乏判断能力,再加上有一些不切实际的追求,所以就容易受骗上当。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方舟子希望能用自己的学识和影响,为中国科学与社会的进步尽一分力量。

  大多数人对伪科学缺乏判断能力,再加上有一些不切实际的追求,所以就容易受骗上当。

  打假斗士方舟子,最近又因为“打假”而被人告上法庭,戏剧的是,同一个案件在武汉和北京两地法院产生了完全相反的两个结果,先是败诉,后是胜诉。

  对于方舟子来说,打官司已经是家常便饭,这么多年来,他“打假”无数,有粉丝也有敌人。有人视他为斗士,也有人视他为寇仇。

  但是方舟子对记者说:“我只是一个追求自由的人。”

  一场官司促成打假基金

  晨报:你和肖氏案子的情况如何?

  方舟子:由于在2005年中国科学院院士选举期间我质疑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教授肖传国的履历,肖认为这导致他从此选不上院士,为此曾先后在武汉法院告我三次、在北京法院告我两次。在北京的起诉都被驳回,在武汉的起诉则有一起判我赔偿其精神损失3万元(另两起至今未判),并于最近悄悄地从我妻子的银行账户中划走了4万多元。同样内容的案子在两地出现截然不同的判决结果,不是很值得深思吗?

  晨报:据说由此案催生了一个学术打假的基金,这个基金的具体运作是什么样的?

  方舟子:武汉法院以某些理由(例如“在获奖名单中找不到原告名字不等于原告没有获奖”、“原告在国内期刊发表的论文也属于国际论文”)判决我败诉后,舆论大哗,国内外有600多名知识分子提出了不同看法,许多人希望能够捐款帮助我应付这些诉讼,因此有一些人在美国发起成立了“中国科学与学术诚信基金会”,接受海外网友的捐款,支持揭露国内的学术腐败。该基金会除了资助因揭露学术造假而导致的诉讼费用,也资助学术造假受害者采取法律行动起诉造假者,例如最近他们设立“扶助学术不端受害人专项基金”,帮助“肖氏手术”受害患者讨回公道。

  养生不能信伪科学

  晨报:现代社会人们越来越注重健康,很多养生的书成为畅销书,您怎么看这些书?

  方舟子:目前畅销的一些养生书,基本上都是属于与主流医学对着干的“另类养生”,其中充斥着伪科学、迷信的内容。这些书的编写者大都没有受过生物医学方面的训练,本身就没有多少医学、健康方面的知识,并不具有科普健康知识的资质,靠标新立异、危言耸听来吸引读者,迎合了许多人害怕生病、试图找到健康捷径的心理,再加上炒作,所以就流行开了。其中有的作者根本就是江湖骗子,例如来自台湾的“排毒教父”林光常已在台湾被判刑,天津的“刘太医”已被捕。这些人的“养生”书都曾经风靡一时。

  晨报:人们关注健康应该是好事,那么,您对于普通人有什么好的建议?

  方舟子:在健康方面最不应该追求“另类”,那是在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主流医学虽然在某些问题上有可能出错,但是总体上都是经过无数专家的研究、有无数科学证据支持的,和只靠某一个人的信口开河的“另类养生”相比,出错的可能性极低。所以在健康方面一定要听从主流医学的建议,注意饮食平衡、适当的锻炼和放松的心态,长期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是获得健康的最可靠方法,并没有捷径可走。

  不懂的不要轻信

  晨报:非科学很容易判断,但是现在很多东西打着科学的旗号在行骗,迷惑性很强,您怎么看?

  方舟子:许多人虽然推崇科学、相信科学,但是科学素质比较低,对伪科学缺乏判断能力,再加上有一些不切实际的追求,所以就容易受骗上当。

  晨报:对于普通人来说,如何判断这些以科学之名的伪科学?

  方舟子:不要轻信某个人标新立异的观点,不要轻信“最新的科学成果”,也不要迷信“传统文化”。那些标榜发明者如何“权威”、“超前”的,那些用你看不懂的“科学术语”进行包装的,还有那些号称与高科技相结合的“传统文化”,往往就是假的。尽可能多地掌握科学知识,多了解科学方法。

  打假成为了习惯

  晨报:为什么我们的生活中会有这么多的假?

  方舟子:一方面是因为轻信的人太多,造假很有市场。另一方面是由于监管部门不作为甚至在保护造假,造假很少受处罚,或者处罚力度太小。造假的成本很低,风险很小,获益又很大,当然就泛滥开去了。

  晨报:作为打假斗士,您感触最深的是什么?

  方舟子:造假者比我想象得更猖狂,监管、执法部门比我想象得更腐败。

  晨报:打假多年,同时打官司也很多年,是什么让您有这样的坚持?

  方舟子:当初打假,是属于“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看到那么多假,却没有人站出来揭露,只好自己站出来。之后由于受到很多人的支持,就成了一种习惯了,希望能用自己的学识和影响,为中国科学、社会的进步尽一分力量。

  为了安全,

  演讲前不敢预告

  晨报:据说您曾受过威胁,您害怕过吗?

  方舟子:害怕倒是没有,否则也不会还在继续打假,只是现在变得小心了一些,比如不轻易透露自己的行踪。以前我去某个地方做演讲都会在网上预告,现在为了安全起见,都不预告了。

  晨报:是不是也有人打您的假?对于这种人您怎么看?

  方舟子:如果有谁能够有根有据地打我的假,欢迎。如果能够证实我在某方面犯了错误,我一定更正、道歉。但是目前这些所谓要打我的假的人,都是因为曾经被我打过假,或者因为某方面的利益被我触及到,因此靠造谣、歪曲事实、捕风捉影来泄恨。

  晨报:打假对您来说是工作还是生活?

  方舟子:我现在的主要工作是做科普,打假算是其中的一部分,算是业余工作。

  晨报:您现在的固定职业是什么?

  方舟子:我现在的职业就是科普作家或自由撰稿人。我现在固定给4家报刊写科普专栏,定期出书,已出了18本书。

  晨报:可不可以用一句话概括一下您现在的所思所想?

  方舟子:我一直在追求生活和思想的自由,做一个自由人。

  晨报记者 周怀宗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