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说《东风雨》:“文艺腔”削弱谍战戏表现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众说《东风雨》:“文艺腔”削弱谍战戏表现力
2010年05月14日 10:2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众说纷纭《东风雨》

  一部《潜伏》把中国电视剧的“谍战热”推向高潮后,跟风之作风起云涌,但大多“名落孙山”,少有喝彩声;电影方面,既叫好又叫座的《风声》也鲜有后来者。创作既精彩又别样的“谍战”故事、为观众带来新鲜难忘的观赏体验,成了对影视人的一大考验。近日谍战电影《东风雨》甫一上映,便引起了众说纷纭。

  《东风雨》的故事发生在珍珠港事件前后的上海公共租界,戏核很简单:为了一个“记有大事”的胶卷,我方情报人员一个接一个献身。围绕这样一个简单的戏核,导演花费了很大的力气和心思,也在电影气氛营造、“文艺腔”、叙事逻辑等方面引起观众的议论。

  评价一:用心拍摄的诚意之作。

  不少评论认为,电影一开篇,以极富冲击力的赛狗场面和交通员的被杀两条线交替推进,推波助澜,扣人心弦,堪称完美。而在近两年的各路谍战戏中,很少有作品像《东风雨》这样把谍战背景放置在重大历史背景(太平洋战争的触发)之下,把各种国内外各种政治势力都具象化并展示其间交融对立、盘根错节的复杂关系。可以说,影片的历史质感和开阔视野让它突破了现有谍战剧的格调。

  为搭建二战时期大上海各种政治力量的角逐场,《东风雨》花了一番功夫。阴云密布的天空,洋楼林立的外滩,赛狗场,俱乐部,教堂,逼真地再现了孤岛情报战的独特背景和紧张气氛;各种肤色、各种行当、各种派别的人物纷纷登场,勾勒出十里洋场的众生之相,可以说,在故事场景的搭建和人物角色的设置上,电影制作者表现出了极大的野心,小细节上一丝不苟,大场面上气度恢宏,让人眼前一亮。同时,镜头的运用相当细腻讲究,众多优秀演员也为故事的演绎增色不少,在这个意义上,《东风雨》是一部有诚意的谍战电影。

  评价二:“文艺腔”削弱谍战戏表现力。

  《东风雨》中随处可见的“文艺腔”为观众所诟病,有人评价,柳云龙既要文艺片的腔调,又要商业片的效果,结果两者杂糅,显得不伦不类。比如影片里女主角欢颜对男主角安明说:“你看黑夜里的蝙蝠,一半是兽,一半是鸟。和你在一起,我就是想做鸟,飞到有亮的地方去。”一些评论认为,这种抒情诗式的人物语言与谍战戏紧张惊险的气氛并不和谐,让人感觉突兀,不够自然。而在谍战戏中穿插爱情故事并没有起到为影片增色的效果,反而打乱了谍战叙事的紧张节奏。

  有人指出,导演为营造一种忧伤怀旧的情调,电影中的人物都是“端着”的,而动辄出现的慢镜头则显得有些多余,频繁的抒情反倒削弱了电影通过故事所能传达的情感力量。

  对于“文艺腔”的指责,导演柳云龙则回应:与其说台词“文艺腔”,不如说是还原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人对话的原状。

  评价三:头绪过多,叙事拖沓。

  不少观众反映,电影中人物众多,线索纷繁,情节设置复杂艰涩,很多情节让人费解。

  电影中,主要人物超过十人,平均用力,面面俱到也面面未到,没有通过情节的展开塑造出形象鲜明的人物。同时,电影常常使用大量人物台词交代情节进展,显得生硬而累赘,比如日军情报军官解释《孙子兵法》“五间”的台词,对故事发展就没有任何价值,而且干扰了正常的叙事节奏。在用镜头讲述故事的功力上,导演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电影用了过多的镜头和时间为故事铺线搭桥,针脚绵密,头绪多端,让人应接不暇,而结尾的安排却颇显草率,有评论指出,编导让一个“无中生有”、无足轻重的小人物——舞厅酒保来完成送出情报的重任,将一场本应大书特书的精彩桥段拱手相让,实在可惜。

  如前所述,《东风雨》的戏核其实非常简单,但也许由于编导的野心太大,想要表达的内容太多,而又缺乏驾驭和表现的能力,因而没有让电影最终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

  杨柏松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