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晓宏:世博会版权保护工作初战告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阎晓宏:世博会版权保护工作初战告捷
2010年05月14日 13:42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11日,上海召开全市版权工作会议,回顾2009年以来上海的版权工作,总结交流经验,为进一步推进上海版权工作特别是世博会版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作重要动员部署。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上海市副市长赵雯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焦扬作工作报告。

  阎晓宏代表新闻出版总署和国家版权局对会议的召开以及上海版权服务中心、上海版权纠纷调解中心的揭牌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阎晓宏充分肯定了上海版权工作2009年以来特别是世博版权保护工作开展以来所取得的成绩。阎晓宏说,今年年初,以上海为中心建立了江、浙、沪、京、粤为重点区域的全国联动的世博会版权保护体系,启动了世博会反盗版快速反应机制,深入开展了以世博会版权保护为主题的打击盗版音像制品专项行动,专项行动重点明确、行动快捷有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市场环境得到了初步净化,对侵权盗版犯罪分子起到了较大的震慑作用,世博版权保护工作初战告捷。

  阎晓宏强调,上海世博会是今年我国举办的最重要的国际盛会,是中国与世界各国进行经贸、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做好上海世博会版权保护工作对树立我国政府保护知识产权良好国际形象、为世博会成功举办营造良好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世博会版权保护工作开局良好,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世博会时间长、跨度大、作品多,版权保护难度将远远超过北京奥运会,形势不容乐观。阎晓宏强调,加强世博会版权保护是今年版权工作的重点,各级版权行政管理部门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做好上海世博会版权保护各项工作。阎晓宏表示,世博会开幕后,世博版权保护工作进入到实施快速反应机制、强化保护的新阶段。要进一步加大版权执法力度,对制作销售盗版牟利的恶意侵权盗版分子要坚决予以打击,保持高压态势,打压其盗版空间;要形成上下左右联动的有效机制,着力推动世博会反盗版快速应急反应机制的有效运行;要做好世博会版权的服务工作,充分发挥版权服务中心和纠纷调解中心的积极作用。此外,世博会事实上也是一个宣传版权、扩大影响的平台,对世博会期间出现的版权问题,要以开放的态度接受公众和媒体对作品合法性的监督,对公众和媒体的质疑应持欢迎态度,注重利用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加大版权的宣传和对典型案件的曝光,让公众了解版权、扩大宣传。

  赵雯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上海版权工作取得的成绩,她指出,全面提升上海市版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是深入贯彻《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重要内容,是保护上海世博会版权、确保世博会成功举办的重要保障。据了解,2010年,上海版权工作将重点突出四方面内容。突出服务世博,全力为世博护航;突出服务产业,加快版权服务体系建设;突出行政效能,完善版权行政管理体制与机制;突出宣传和培训,提高全社会版权保护意识。

  会上,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上海市副市长赵雯,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王自强,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宋超分别为上海版权服务中心、上海版权纠纷调解中心揭牌。杨浦区人民政府、上海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上海版权交易中心等单位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上海各区县政府、市政府相关委办局,相关社团组织、行业协会、服务机构、各出版社、产业园区等有关负责人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记者金鑫)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