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一年一度“萨嘎达瓦节”拉开帷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西藏一年一度“萨嘎达瓦节”拉开帷幕
2010年05月14日 14: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拉萨5月14日电 (记者 徐长安)每年藏历4月1日至30日是西藏传统的“萨嘎达瓦节”。今年的5月14日,即藏历4月1日,藏传佛教传统的“萨嘎达瓦节”在拉萨拉开序幕。

  藏传佛教信徒认为,藏历4月是佛月,藏语称为“萨嘎达瓦”。萨嘎达瓦节从藏历4月1日开始,在4月15日达到高峰。相传藏历4月15日是佛祖释迦牟尼的诞生日、涅槃日、成佛日,为了纪念并庆祝这个日子,便有了“萨嘎达瓦节”。每年这个时候,藏族群众会以各种方式纪念佛祖释迦牟尼,并发放布施,周济穷人。

  5月14日是今年“萨嘎达瓦”的第一天。清晨,在布达拉宫周围的转经道上,成群结队的信众转经、朝佛。与往常相比,今日转经人格外多,至中午12时许,仍有密密麻麻的转经群众围绕布达拉宫转经,不少人一手转经、一手擎伞,伞花点缀令高原广场风景靓丽。

  在供奉有佛祖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的著名藏传佛教寺院大昭寺前,转经人更是摩肩接踵。无论是来此磕长头还是转经的人,都较平常日子为多。

  来自四川理塘的贡布兄弟在大昭寺前虔诚礼佛。贡布兄弟是结伴来此拜佛的,他们在理塘的寺庙里出家。为了能来拉萨参加今天的“萨嘎达瓦节”,贡布兄弟从理塘磕长头走了一个多月。贡布说,拉萨的节日气氛很浓厚,在这里礼佛一直是他们兄弟的心愿。

  大昭寺广场前的两个煨桑烟炉里,从清晨直到中午,桑烟袅袅不绝,并有信教群众不断添续煨桑,香火鼎盛。

  为了给信教群众提供一个安定、祥和、便捷的朝佛环境,西藏官方要求相关部门要全力维护社会局势持续稳定,保持安定祥和的社会局面,要竭力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多开展一些便民利民活动。

  为落实相关要求,14日当天,在朝佛信众人流众多的街道上,交管部门增加了执勤民警,加强了对车流的约束和管理,以期将更多路权提供给转经群众。(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