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文化大院怎能以毁麦田为代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建文化大院怎能以毁麦田为代价
2010年05月14日 17:43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漫 画/ 唐春成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再有不久,就该收麦了。但在河南省平顶山汝州市蟒川镇,17户农民的近20亩麦子却被毁坏殆尽。当地村民反映,村里以建设文化大院为由,强行将麦子推掉,并支付了村民 20 年的“租地款”。镇国土资源所长称,被毁掉的麦田并不是耕地。(5月 12 日《大河报》)

  麦田不是耕地,这位国土资源所长给我们上了土地管理知识的雷人一课。据了解,毁麦田建文化大院,此前得到了镇领导的默许——“蟒川村村委曾提出,想在文化站附近建设新的办公房和活动广场,镇里没有明确表态。”

  应该说,在村里新建文化大院,本是一件好事,可以丰富和活跃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但建文化大院,以侵占村民的麦田为代价,显然是把好事变成了坏事。试想,村民失去了土地,减少了粮食收入,哪里还有闲情雅致去参与文化娱乐活动?

  强占村民的麦田,违反有关规定。这17 户农民的近20亩麦田,与村里签订了土地延包合同,农民使用土地理应受到法律的保护。然而,在未经村民们同意的情况下,村委会以每年每亩 300元的超低价格,将这近20亩麦田强租20 年,属于单方面撕毁了土地延包合同。因此,除被侵占的麦田应无条件返还给村民之外,村委会应依法赔偿毁麦造成的经济损失。

  在此占地事件中透露出的对土地资源的不珍惜、对粮食的不珍惜,以及对农民基本权益的漠视,都让人痛心。拿麦田不当耕地,侵犯了农民的合法权益,也必然会挫伤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应当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

  汪昌莲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