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套宣纸邮票发行 浓缩“天下三大行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全球首套宣纸邮票发行 浓缩“天下三大行书”
2010年05月15日 1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平顶山5月15日电(记者 李志全)世界上最早发明造纸术的国家中国,15日在河南省平顶山等多地同步举行首发式,限期发行全球首套宣纸邮票《中国古代书法——行书》。该邮票每套6枚,浓缩了中国古代“天下三大行书”,分别为东晋王羲之的《兰亭序》、唐代颜真卿的《祭侄稿》和北宋苏轼的《黄州寒食帖》,均为2枚连体邮票。

  由中国著名设计家王虎鸣先生设计的该套邮票,在印制技术及纸质方面首次采用宣纸作为印刷材料,突破了传统的印刷纸张,在世界邮票印刷史上尚属首次。这也实现了“国家名片”与“国宝宣纸”的完美结合。

  平顶山是中国北宋文化名人(苏洵、苏轼、苏辙)的归焉之地和“三苏”文化圣地。在平顶山市政广场举行的首发仪式上,当地官员表示,在此举办《中国古代书法——行书》邮票首发仪式,不仅是对苏轼的纪念,更是对中国古代行书文化的弘扬。

  宣纸是中国书法、绘画材料中的珍品,居文房四宝之首。但如何在质地绵韧、墨韵万变的宣纸上印制邮票,一直是个空白。2008年,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邮票印制部门启动邮票宣纸的研制工作,最终攻克了邮票宣纸的选材配料、制浆抄纸、增加防伪、涂布背胶、表面整饰等关键工艺技术。

  记者在现场看到,平顶山首发仪式上印制出来的宣纸邮票的表面帘纹印清晰,既保持了宣纸特征,亦使中国古老的书画艺术在方寸之间得以展现。

  据了解,《中国古代书法——行书》特种邮票已提前陈列于上海世博馆。即日起,该邮票在全国指定邮政网点出售,出售期限6个月。此套邮票也因此具备了更大的收藏价值和升值潜力。(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