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文博会:助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大舞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深圳文博会:助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大舞台
2010年05月15日 1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深圳5月15日电(记者 郑小红)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由深圳大芬村500余名画师绘制的999幅油画将被粘贴于深圳馆的外墙,组成巨幅“蒙娜丽莎”的画像,这幅产自大芬的巨幅油画被命名为《大芬丽莎》。

  而大芬村走向世博,正是由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简称文博会)开始的。不仅大芬,西安的大明宫、厦门的漆线雕、开封的木版画等等,上海世博会不少国内省、市馆的文化单元,都带有文博会的印记。

  深圳市委书记、代市长王荣认为,文博会是个“服务器”,其功能就是激活文化,助推文化产业、文化经济的科学发展。

  2004年,深圳首次亮出“文化产业博览交易”的招牌,西安“大雁塔”就走进深圳“文博”,引起美国华平集团的关注,1亿美元投资迅速注入。短短2年,大雁塔四周兴起了10万平方米的仿唐综合文化设施“新乐汇”、并把大明宫送进了上海“世博”;河南在深圳“文博”拉开舞剧《风中少林》序幕,至今演出邀约不断;利用深圳“文博”,福建复活了莆田木雕、寿山石雕、福安银雕、厦门漆线雕等“文化化石”。

  曾在深圳“文博”亮相的西安6大文化产业集群项目,目前已带动该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河南在深圳“文博”共签约文化项目19个、合同资金26亿元人民币。

  做足交易是文博会的第一服务功能。每届文博会交易的文化项目都在2000个以上,前5届文博会累计成交2700多亿元,第六届文博会预计签约900亿元。

  14日开幕的第六届文博会,国内34个省、区、市为第6届深圳文博会共带来3016个文化项目。而10680家海外采购商来文博会寻觅商机,更有近40个国家的410位专业采购商,兜里揣着一份份重量级订单。这些订单包括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采购电视信号接收器材、日本东亚集团投资深圳中英街改造、北美投资人联合管理协会与深圳市产权交易所合作投资……

  福建莆田美诚达公司此次带来了新的木雕产品。公司负责人林国清说,文博会是传统雕艺把握潮流的重要渠道,过去是“闭门造车”,现在是“开天辟地”。

  河南舞剧《风中少林》在第2届深圳“文博”赢得满堂彩,深圳当即与之合作,负责拓展海内外市场。4年间,《风中少林》先后“出口”新加坡、澳大利亚、美国;深圳华强集团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大型主题公园“方特欢乐世界”从深圳“文博”走向伊朗、非洲,“环幕立体电影”系统销售到美国、加拿大、意大利等40多个国家,并在欧美建立了60多所环幕立体电影院。

  巩固传统出口市场的同时,文博会加大对欧美等世界文化产业主流市场的推介力度。通过与欧美文化企业合作建立采购中心、代理招商等形式,欧美已开始成为文博会的主要出口地区。

  文博会正在成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大舞台的重要平台。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