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祖陵果真在萧县? 家谱中自认是蒋澄后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蒋介石祖陵果真在萧县? 家谱中自认是蒋澄后裔
2010年05月15日 14:11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蒋介石与萧县蒋氏果然同宗?

  其手书家谱中自认是蒋澄后裔,而蒋澄恰是蒋横第九子

  近日,安徽商报独家推出“蒋介石祖陵在萧县?”连续报道,报道引起全国蒋氏宗谱研究会会长蒋绍鑫先生的关注。昨日,他通过萧县蒋氏后裔联系上记者和安徽省文史研究馆,提供了一份在民国三十七年(即1948年)由蒋介石亲自手书的《蒋氏先系考序》家谱影印样,在文中,蒋介石承认自己为(音同欧)亭侯蒋澄后裔,而蒋澄,就是萧县蒋氏大墓墓主蒋横将军的第九个儿子。

  发现蒋介石手稿

  因为蒋绍鑫先生远在河南,所以《蒋氏先系考序》这篇文章的原件,记者无缘得见。

  据蒋绍鑫先生介绍,这篇文章是放在浙江奉化溪口《武岭蒋氏宗谱·蒋介石宗谱》卷一位置。整篇文章是用毛笔小楷写成,造句顺序是从上而下,而且多有繁体字,没标标点符号,文章共有九百多字,分为8页。文章不仅交代了写这篇序言的背景,还大致罗列了蒋氏先祖从周朝至汉朝的发展、各支系所出名人的封官,及其居住地迁徙的脉络情况。

  蒋介石为蒋澄后裔

  蒋绍鑫先生为了详解这篇《蒋氏先系考序》,查找了蒋氏先祖各房子孙繁衍情况。电话中,他逐字逐句地向记者用白话文翻译了文章的部分内容。在文章的第五页,蒋介石写到“汉时蒋氏子孙迁居杜陵迨,元卿公四世孙亭乡侯,少明公始迁阳羡”也就是说,汉朝时,蒋氏子孙迁居到杜陵,元卿公四世孙子在亭乡被封为亭侯,少明公开始迁到阳羡。而这个亭侯就是蒋横的第九个儿子蒋澄,字少明,所以蒋介石在文中就称他为少明公。

  蒋澄即蒋横第九子

  蒋介石在文中写到“杜陵迨”,杜陵是一个地名,为现在的洛阳郊区,“迨”字是达到、到达的意思。

  “蒋氏谱载:蒋横,杜陵人,后因战功显赫被封为九江大尉,死后被刘秀追封为九江侯,九江就在今江西九江,当时安徽萧县也属其管辖范围,所以蒋横死后就葬在了萧县。 ”蒋绍鑫先生介绍,文中所提的元卿公是蒋横的爷爷,元卿公的四世孙亭侯,就是蒋横第九子蒋澄。当时刘秀误杀蒋横,后被平反,蒋横的九个儿子也就地封侯,“当时蒋澄逃到了亭,也就被封为亭侯,亭也就是现在的宜兴附近。而文中所提到的阳羡,也就是现在的宜兴了。 ”(陆慧敏)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