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还原真实叶问:确实曾用手拗断一支枪(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儿子还原真实叶问:确实曾用手拗断一支枪(图)
2010年05月15日 15:2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叶问与徒弟李小龙感情不错,还曾抱着李小龙之子李国豪合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叶准还原真实叶问:父亲从来不讲大道理

  国产片打败美国大片,这在中国电影史上并不多见,但《叶问2》做到了。无论是内地还是香港,《叶问2》的票房都超过了来势汹汹的《钢铁侠2》,目前总票房已经超过2亿元。而回想《叶问》第一部问世时,连制片人黄百鸣都对是否能够收回5000万元成本(相当于《叶问2》的一半)尚且心里没底。

  《叶问2》的再度成功,也引发了一系列热门话题:历史上真实的叶问究竟跟电影相差多远?另外,凭出演叶问大红大紫的甄子丹最近被指“头脑发热”、“口出狂言”,到底是怎么回事?《叶问》的走红是否与咏春无关?……为此,羊城晚报记者近日独家专访了为《叶问》第一、二部担任顾问的叶问长子———现年86岁的叶准,听他讲述父亲叶问生前点滴。而咏春行家李志河师傅则向记者详解了电影里展现的咏春拳法的奥妙。

  【真实个性】

  从不爱打架,一直疼老婆

  ★话很少

  电影里的叶问从来话少,但他不说则已,一说必是金句。《叶问》中,他说:“我们练武的人底气足,所以说话声音就大,但说话大声并不代表没礼貌。”以一打十,对日本人自报身份时说:“我只是一个中国人。”《叶问2》中他又问:“是争胜负重要,还是回家吃饭重要?”这些都成了影迷津津乐道的“叶氏名言”。

  叶准说:父亲生活中话很少,是真的很少,所以在我印象里他从来没有说过什么金句,更不讲什么大道理。但是这不要紧,因为父亲更多的是用他自身的为人处世来影响身边的人。

  符合度:★★★☆☆

  ★疼老婆

  电影里的叶问很爱老婆。在《叶问》里,他说:“这个世上没有怕老婆的男人,只有尊重老婆的男人。”在《叶问2》里,他帮怀孕的老婆按摩浮肿的脚,令很多人在感叹这是个“好男人”之余,也质疑他并不像那个时代的中国传统男性。

  叶准说:父亲真的对母亲很好,他们俩在相处的日子里从来都是相敬如宾。在我的记忆里,父亲和母亲从来没有吵过架。帮母亲按摩?我想这样的事情父亲真的做过。

  符合度:★★★★★

  ★擅忍让

  叶问在电影里从来不曾主动跟人动手。面对挑衅,他总是能忍则忍,并不动气,实在没办法要动手,他也尽量点到为止,给足对手面子。很多人欣赏其谦逊态度,认为这才是真正的宗师风范。

  叶准说:父亲生前总是尽量避免冲突。他认为,功夫不是用来打架的,无论打赢了还是打输了,其实都是输,因为你在用自己的所学欺负别人———打一次,输一次。实际上,这也不光是父亲的原则,真正学武之人都懂得这个道理。

  符合度:★★★★★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