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谈“大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趣谈“大使”
2010年05月15日 15:5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回眸“外交往事”,不能不言及有关大使的趣事。据《外交简史》载,最早的外交家是安琪儿,她是上帝的使者。这是神话,但也是趣事,且以此作为本文之始。

  自古以来,出任大使一般被视为难得的重任在身。北宋大文豪苏洵(苏东坡之父)在《选石昌言北使引》一文中有言:“大丈夫生不为将,得为使,折冲口舌之间,足矣。”然而,外交史上也有不尽然之记载。在古时的威尼斯,公民们宁当百姓也不任大使,其因是报酬太少,难抵职务开支。在中国清朝时,出国任大使一度被视为耻辱,几同流放。曾有诗嘲大使:“未能事人,焉能事鬼,何必去父母之邦”。大使出国,发妻不愿同行,只能以妾代之。

  大使既是重任,也并非谁想当就能当的。出任大使,毋庸置疑需具备不少特定的条件。我国古代春秋战国时,出任大使须会“诗”。据《论语》载:“子贡问曰,何如斯可谓之士矣。子曰,行己有耻,使于四方,不辱君命,可谓士矣。”当时,不“达乎诗”是当不了大使的。同样,在古代的西方,出任大使的条件也是谲异奇特。如希腊即着意挑选“最好的雄辩家”出任大使。

  大使的正式全名为“特命全权大使”,但他其实还有多种别的称谓,如:“高级专员”、“外交使团团长”、“联络处主任”(两国尚未建交时互设的享有外交特权的全权代表)等,当年中美在正式建交前即互设“联络处主任”。后任美国总统的老布什就曾担任过美国驻华的“联络处主任”。中国首任驻美国的“联络处主任”黄镇于1973年5月底赴华盛顿上任,抵美后“不到24小时,他已经坐在椭圆形办公室内的金色装潢的扶椅上了,他同尼克松总统的会见安排得这样迅速是不寻常的,同美国有正式外交关系的国家的大使,有时还得等上一两个月”。

  西方外交史中有关大使的趣事可谓多多,其一即是有关大使地位的今昔变异。在西方国家,大使曾一度地位崇高,万人仰慕。当时因交通阻隔,通讯困难,国家领导人出于无奈,往往不得不授大使以相机决断之大权。比如,19世纪中叶,美国驻康士坦丁堡大使坎宁,就曾在全无英政府授权的情况下,同土耳其政府达成如下重大谅解:如俄、奥攻土,英将向俄、奥宣战。如今沧桑巨变,世界进入“信息化”时代,大使与国内沟通便捷,此时的“特命全权”大使,借用西方外交界的趣语说,实已演变成为“邮递员”或“推销员”。巴基斯坦驻丹麦的临时代办曾对笔者说了这样一句评价大使的话:今天的大使不过是“为他国推销洗衣机的一个诚实的推销员”。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史蒂文森大使就抱怨道,他在同苏联的葛罗米柯打交道时,绅士们竟具体指示他何时应去男厕所。

  各行各业,从业者优劣互见,参差不齐,大使岂能例外。大使中名扬千古的大有人在,最著名者当数当年美国驻法大使本杰明·富兰克林。他虽驻节于最富丽堂皇的凡尔赛宫,但却摒弃外交生活中的浮华和矫揉造作,每次上街,都是衣着朴素。当然,大使中的败类也不乏其人,在世界外交史上屡见不鲜:美国驻新加坡大使竟不知尼赫鲁和苏加诺为何许人;美国驻锡兰大使在上任前出席参议院外委会的审查会时,不仅说不出锡兰在何方,也不知当时的锡兰总理是谁。这些并非丑事之最,远有更丑的是:某国驻美大使和妓女逍遥于公园;某国驻法公使因未能偿清私债而被债主扣留;某国驻阿曼大使公然走私黄金和瑞士表,等等。最匪夷所思的丑闻是:上个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时,台湾派驻沙特的“大使”马步芳至少携5位妻妾赴任,还有个比他小40岁的侄女。马从不去使馆办公,整天在“大使”官邸同5位太太鬼混。他从不阅报,公文送至官邸,他只批个“阅”字,随秘书去办。他私运黄金去印度出售,被印海关没收。他与其侄女在馆内阳台上对骂,侄女骂他“你把中国人的脸都丢尽了,还当什么‘大使’!”一时多达七八百人围观,途为之塞。使馆一秘书因骂马不义,被马买通医生将其打针致死。

  出任大使,通常被视为美差,其实大使也是不好当的。且不说其身负重任,仅以其处境遭遇而言,也有不少稀有人知的苦楚。班超驻节西域31年,69岁时上疏曰:“不敢望到酒泉郡,但愿生入玉门关”。此为“离”。苏武使匈奴,被扣19年,“啮雪与旃毛,并咽之”,“掘野鼠”而食之,“始以强壮出,及还,须发尽白”。此为“苦”。陈毅元帅有言:“外交如军事作战一样,没有百分之百的安全”。黎巴嫩、南也门、乌干达内战时,中国大使馆也频遭炮火威胁。上个世纪末,美国悍然使用导弹袭击某中国驻外大使馆,大使险遭不测。此为“危”。有此“离”、“苦”和“危”,谁又能说大使只是衣冠楚楚,宴会频频,周游列国,其乐无穷呢?

  靳 言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