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腔调”誉满全球 湘人争当文化先锋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湖南腔调”誉满全球 湘人争当文化先锋
2010年05月15日 2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深圳5月15日电 题:“湖南腔调”誉满全球 湘人争当文化先锋

  中新社记者 肖前辉

  正在此间参加第六届中国(深圳)文博会的湖南省,一举斩获逾20亿元大单,合作项目涵盖广播、电视、湘绣、出版等多个领域,特别是韩国高丽株式会社、香港星辉印刷有线公司等战略性合作伙伴的引入将为“湖南腔调”唱响全球更添力量。

  敢于创新、善于挑战的湖南人凭借底蕴深厚、丰富多样的文化资源,弘扬湖湘文化,探索出了一条有湖南特色的文化建设之路。

  2008年经济普查结果显示,湖南文化产业总产出达1395.63亿元,增加值583.67亿元,成为湖南省6大千亿产业之一;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1%,成为全国5个上5%的省市之一。

  “文化要复兴,湘人当先锋。”中国文化部原部长、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高占祥曾如此高调评价。在他看来,湖南文化产业一直独领中部风骚,并稳居全国文化产业第一方阵,经过多年积淀与发展后,其超强爆发力已经显现。其中最显著的特点,就是湖南文化产业正在拓展外向空间,“湖南腔调”正在全球唱响。

  原创动漫连续排名中国第一、动漫年产量占据中国四分之一强的动漫湘军,2009年再创佳绩:湖南山猫卡通创作的《山猫吉咪历险记》获得2009年美国纽约国际独立电影电视节“最佳动画影片奖”,是该奖项成立以来唯一获奖的中国原创动画。“山猫吉咪”品牌系列衍生产品已出口到美国、日本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出口超过2400万美元。

  中国地方出版实力三强之一的出版湘军也不甘示弱,不仅在2009年法兰克福书展上一举达成版权引进和输出项目144项,与韩国阿里泉株式会社、日本角川漫画公司的合作目前也进展顺利;文化湘军的新生力量——酒吧文化代表之一的“魅力四射”酒吧将分店开到了大洋彼岸的美国洛杉矶……

  充满魅力的湖湘文化正以各种姿态吸引着全球的目光。2009年,美国盖尔国际集团董事会主席盖尔访问长沙,公务繁忙的他特意向负责接待的官员提出:“到魅力四射去看一看”。早在2006年,电视湘军打造的“超级女声”选秀节目就吸引了全球近6亿人的守候与观看,如今电视湘军这个品牌深入海内外观众的心中。

  今年年初,中华文化促进会与湖南省达成协议:“中华文化论坛”永久落户湖南。双方将把论坛打造成海内外最具代表性、影响力最大的中华文化交流平台。媒体兴奋地称这将成为文化界的“博鳌论坛”,湖南将成为中国文化软实力崛起进程中一个至关重要的思想高地、交流平台、传播中心。

  历来就胸怀广阔的湖南人想要的远不止于此,湖南省委、省政府提出,要把文化产业作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两型产业”来培育,力争文化产业增加值保持年均20%以上的增速,到2015年总产值达3500亿元。(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