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北京现代音乐节开幕 特别关注普及高雅音乐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2010北京现代音乐节开幕 特别关注普及高雅音乐
2010年05月23日 02: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23日电(蒲波) 22日晚,2010北京现代音乐节在国家大剧院拉开序幕,并同时举办2010中国美育论坛。

  2010北京现代音乐节“转型之年”。在八年里,由著名作曲家叶小纲发起、中央音乐学院主办的北京现代音乐节已成功举办三百多场音乐会,举行近百场国际大师班和学术讲座,出版一批学术专著、乐谱及音像制品,为繁荣音乐创作、推进艺术交流、培养音乐人才搭建了平台,并形成了具有一定知名度的音乐艺术品牌。今年音乐节特别关注向社会大众和青少年普及高雅音乐文化,增设了“送校歌计划”、“青年作曲家发展计划”和“西藏专题”等活动项目。

  开幕式音乐会《我们时代的声音》由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演出,胡咏言指挥。演出曲目包括:1998年普利策音乐奖获奖者、美国著名作曲家阿伦•杰•科尼斯的《新绘的天空》( Newly Drawn Sky,2005);北京现代音乐节艺术总监叶小纲的早期乐队作品《地平线》(1985),该曲荣选“20世纪华人音乐经典”; 2010北京现代音乐节委约作品、秦文琛《对话山水-为录音带和管弦乐团队而作》,录音带中的音响全部采录自世界各地最真实的自然界的声音,该曲属世界首演;以及美国作曲家约翰•科瑞里亚诺的《红色小提琴协奏曲第一乐章》(The Red Violin Caprices (Mvt.I) ,1999),该曲曾获2000年奥斯卡最佳配乐奖等。在演出过程中,指挥胡咏言向观众介绍了每首曲目的作曲家以及曲目所表达的内容和意境,让这场音乐会“平易近人”,成为一次美妙的“音乐启蒙”。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