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现清康熙年间瓷窑址 古镇磁器口由此得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重庆现清康熙年间瓷窑址 古镇磁器口由此得名
2010年05月23日 1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考古专家正在查看青草坡居民从土中挖掘出的陶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重庆4月23日电 (连肖 郭虹) 重庆磁器口镇歌乐山西北部的青草坡有一处清代康熙年间瓷窑址,重庆现存的著名旅游景点——磁(瓷)器口正是因该瓷窑址而得名。23日,中新网记者随同考古专家、考古爱好者一行赴该窑址考察。

  在重庆磁器口镇青草坡的崖壁、草丛、小路边等地,考古专家发现了不少陶瓷碎片,一处崖壁上的陶瓷碎片堆积层达到一米多厚。记者走访时发现,有青草坡居民向记者兜售一些盛酒、盛饭的小型陶瓷器皿,这些器皿内外沾有泥土,表面略显粗糙。当地居民称,此类器皿均是从青草坡的泥土里挖掘出来的。

  重庆市考古所所长助理林必忠介绍,沿路发现的陶瓷碎片多产于清代、民国年间,而当地居民所售的陶瓷则多产于民国年间。根据历史典籍记载和林必忠多年的走访研究表明,清代康熙年间,精通传统陶瓷工艺的福建江氏三兄弟迁入重庆,由于青草坡的土、煤等原料符合陶瓷生产要求,江氏三兄弟便在此地开设窑厂制瓷,生产的陶瓷包括青花碗、蓝釉碗等多个种类。

  陶瓷的大批生产,使当地的陶瓷贸易一度兴盛。林必忠称,磁器口临嘉陵江码头,清代江氏三兄弟生产的陶瓷均在磁器口的双碑装船外运销售,清代、民国年间,磁器口曾是川东民间生活所用陶瓷器的重要出产地之一。据史料记载,到乾隆年间,磁器口的陶瓷贸易达到鼎盛,磁(瓷)器口也因此而得名。

  据考察,随着江氏家族的壮大,江氏子孙后将制瓷工艺传到重庆北碚、黔江、贵州等地,并在各地分别开设了瓷窑厂。近期,重庆市考古所将和相关部门一同探讨磁器口清代瓷窑址的开发事宜。(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