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祖德该如何理解“谨言慎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宋祖德该如何理解“谨言慎行”
2010年05月26日 07:4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宋祖德该如何理解“谨言慎行”

  5月24日中午,宋祖德、刘信达兄弟抵达上海静安区人民法院,履行谢晋名誉侵权纠纷一案所作出的判决。宋祖德、刘信达当场提交了致歉声明,并补缴了15万元罚金。大嘴变小嘴的宋祖德嘴巴甜的发腻:“徐大雯老师今年84岁,我42岁,我应该叫她一声奶奶,‘孙子’向奶奶道个歉是应该的。”(5月25日《京华时报》)

  宋祖德是娱乐圈有名的“大嘴巴”,世人常以两种态度视之:(1)活蹦乱跳“一小丑”,(2)娱乐至死“搅屎棍”。有人受不了他的胡言乱语“咬这个咬那个”,也有人喜欢他动辄捅出点“内幕”,纵然据说正确率不超30%,却足以满足大家茶余饭后的猎奇之心。不怎么招人待见,却没有完全丧失市场——这就是宋祖德的生态。而此番“破天荒”地在法律面前低头认错,在笔者看来,却不仅仅是一个娱乐事件,而且对于网络时代具有很强的警示意义,用复旦大学青年学者刘涛先生在《文汇读书周报》上创造的词语来说,就是可以警醒大家提防“娱乐时代的审慎匮乏”。

  成也博客,败也博客,宋祖德声名大噪很大程度上借助于博客这个平台。这个平台好在哪儿?就是个人信息与观点,可能基本不经过滤、程序以及编辑之手,迅速地进入公共领域,然后借助于媒体娱乐化的倾向迅速传播,掀起惊人的波澜。

  宋祖德哥儿俩被起诉两类侵权:其一是宋祖德在博客中称,谢导的死因是一夜风流所致,其二是宋祖德撰写博客称谢晋与刘晓庆有一私生子谢虞庆。坦率地讲,宋祖德可不可以这样“乱讲”?用个冠冕堂皇的词语说,有没有“猜疑权”?应该是有的——如果他在家里和老婆在被窝里这么讲,或者和几个狐朋狗友在酒店包间里这样闲扯淡,哪怕你是在意淫当中虚构而成的,这么讲可能都没问题——中国人是特别喜欢在私底下传播这类是非的,哪怕谁都知道纯属虚构。但发博客这东西,你写的时候可能一个“受众”都没有,但一夜之间很可能就变得“满世界都是受众”。私人领域向公共领域的转变,甚至用不上几分钟就可以完成。

  宋祖德兄弟二人手书的道歉信中写道:“我们保证以后遵纪守法,谨言慎行。”面对记者“会不会继续爆料娱乐圈”的提问,宋祖德也表示,“以后我会收敛很多,会谨慎很多。”有网络“宋粉”很是痛心,觉得这是让宋祖德闭嘴巴,“大家哪里找那么多的乐子呢”?我倒是以为,对宋先生搞点“挫折教育”也未尝不好——最起码用他的低头道歉,为这个娱乐至死的时代,注入一些“审慎评估”的传播理性。

  于永良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