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发现大型离宫遗址 汉武帝时被废弃(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陕西发现大型离宫遗址 汉武帝时被废弃(图)
2010年05月26日 09:28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宫殿建筑基址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从3月份开始至今,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与宝鸡市考古队、千阳县文化馆联合在千阳县南寨镇冯家堡村发掘一处面积达2万余平方米的大型建筑遗址,该遗址是至今关中西部发现的最早的完全确认且结构明确的离宫遗址。

  离宫面积达2万余平方米

  尚家岭遗址位于宝鸡市千阳县南寨镇冯家堡村,东为汧河支流涧口河,南临蜿蜒开阔的汧河河湾台地。遗址所在地属南寨原,山青水秀、风景宜人。今年3月份,配合陇汉高速公路宝(鸡)平(凉)段建设工程,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等文物单位联合对尚家岭离宫遗址进行了发掘。

  离宫,指正宫之外供帝王出巡时居住的宫室。该离宫遗址分布范围达22000平方米,此次考古发掘发现了该遗址两处夯土基址,一号基址面积较大,残留约 700平方米,应该为皇帝的居所。建筑主体东、西、南各有一层台阶,北侧有两层台阶。建筑物倒塌堆积中包含大量砖、瓦、木炭、红烧土块和红烧土坯块等,考古工作者判断这座宫殿建筑为土木混合结构。在建筑基址北侧还发现一段斜坡状踩踏面,由黄粘土、细沙、料礓石构成,应该为该建筑进出的门道。同时环绕该基址的夯土围墙虽然残缺但均可复原。

  二号基址则较小,虽与一号基址不在同一墙圈之内,但部分墙体共用,且墙体结构没有差别,具有共同使用功能,考古工作者初步判断二号基址应该为皇帝的随从以及其他工作人员所用。

  地面以上的建筑已经毁坏,但柱础石、陶质弯头、管道等排水设施均可清晰看到。仅仅一个临时居所就建筑成如此规模,可见皇帝的至高权威。

  回廊仅为装饰

  在发掘中,考古工作者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一号建筑基址北侧主体建筑有一排柱洞,南侧也有相对应的柱洞,另外台阶处也有对应的柱洞,可见应该有廊柱,但是柱洞之间却仅有30多厘米的距离,无法供人通行,说明当时的回廊仅为装饰性的而非实用性的,这对于研究回廊从装饰到实用的历史发展过程有极为重要的作用。

  一号建筑基址的主体建筑仅发现两个关键的承重大柱,这两个大柱间隔距离较长,与周围回廊的柱子相互结合,如此大跨度的承重柱在秦汉时期是少有的。另外考古工作者还在一层台阶上发现有一排陶质眀础,残存7个,陶柱础形制规整,直径33厘米-37厘米,孔径有15或16厘米两类,推测为廊柱。陶质柱础在此地区为首次发现,其在建筑基址上的位置对进一步了解秦汉时期离宫别馆及相关建筑内涵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