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史瑞克4》“败给自己”?是技术劫持票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3D《史瑞克4》“败给自己”?是技术劫持票房?
2010年05月26日 10:23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末,影史上最卖座的系列动画片“史瑞克”重出江湖,以首映周末票房7125万美元,踢掉了前两周的冠军《钢铁侠2》。令史瑞克称雄的,其实是“3D技术”格式带来的近20美元的高票价。这相当于首部《史瑞克》上映时票价的2倍多。7125万美元的首周末票房,或者将来可能出现的票房新纪录,都深陷“技术劫持”的嫌疑。

  《史瑞克4》作为系列的最终一集,为史瑞克与菲欧娜公主的故事画上句号。影片中,史瑞克的婚姻生活平淡幸福,小史瑞克诞生后,史家的一切开始琐碎,“宅男”史瑞克开始向往以前无忧无虑的丛林生活。邪恶精灵趁机设计让史瑞克签下协议,窃取了“遥远国”。醒悟之后的史瑞克不得不再次拯救爱人和国家。这样的剧情,在好莱坞影评人看来几乎就是前几部的翻版,毫无新意可言。《史瑞克4》在IMDB电影网站的评分目前为6.8,相比首部8分和第二部7.5分的成绩,完结篇实在不怎么样。

  《史瑞克4》不仅故事内容获评不高,在影评人眼中也没有获得真正的商业胜利。史瑞克的票房夺魁或许只是因为它是上周唯一的新上映3D影片。《史瑞克4》的对手都是普通电影,亚军《钢铁侠2》、季军《罗宾汉》,票房分别为2660万美元和1870万美元。而9年前上映的首部“史瑞克”,首映周末票房为4235万美元;2004年《史瑞克2》首映周末票房1.08亿美元;2007年《史瑞克3》首周末票房高达1.216亿美元。前三部上映时,最高票价都没到10美元。相比之下,《史瑞克4》的观众人次显然是减少了。

  “堆出”票房的高票价,只是技术劫持了电影的结果。去年底《阿凡达》的北美票价最贵为15美元;几个月后,《驯龙高手》最高票价已经涨到19美元。好莱坞的一份统计显示:最卖座的20部电影几乎都是标榜技术的新片:《阿凡达》、2集《加勒比海盗》、5集《哈利·波特》系列、3集《指环王》、最近2集《星球大战》、《冰河世纪:恐龙的黎明》、《海底总动员》、《黑暗骑士》、《侏罗纪公园》、《史瑞克2》和《蜘蛛侠3》、《泰坦尼克号》。好莱坞的黄金年代,几乎“始于昨天成于今日”。20部几乎都是新技术大片,其中只有《泰坦尼克号》上映时没有标榜技术,它也是其中资格最老的“经典”。在它上映的1998年,北美电影票价平均只有4.70美元,不到今天3DIMAX《史瑞克4》票价的25%。票房新锐,无不以视听技术为卖点,炒高单价,然后赢得一个高票房。

  不过,从3D《史瑞克4》获得“败给自己”的评论看,好莱坞似乎开始反思,技术出票房的堆数字游戏究竟有没有意义。5月28日,《波斯王子:时之刃》将以传统样式上映,没有标榜技术的这部传奇,不知道能否刷新3D《史瑞克4》的票房。

  本报记者 王磊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