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院为何不放3D动画片2D版?孩子摘眼镜嚷着不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影院为何不放3D动画片2D版?孩子摘眼镜嚷着不看
2010年05月26日 10:46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什么明明有2D版本,影院却不放呢?”昨天下午,刘女士带着6岁的女儿含含去华星国际影城看进口动画片《驯龙高手》,由于影院只放3D版,她们想观看普通2D版却没有选择的余地。

  更令刘女士感到懊恼的是,母女俩只看了3D版《驯龙高手》不到一个小时就出影厅了。原来含含戴着3D眼镜觉得很不舒服,看了一会儿就摘下眼镜,最后嚷着闹着说不看了,刘女士无奈之下只好提前带女儿出来了。这一场没有看完的动画片,两张票花掉了刘女士160元,比普通票价贵上近一倍左右。

  事实上,类似刘女士这样心有不满的观众并不少。记者在影院随机采访时,观众章先生就直言:“《驯龙高手》原本就有2D和3D的版本,可是影院就是不放2D版。现在的影片只要一挂上3D的名头,就光明正大地多收几十块钱,使原本就很高昂的电影票价一点也不亲民。”还有观众表示,3D本来是一种技术体验,结果变成了敛财的方法,“希望电影院能多考虑我们的想法,给喜欢看2D的人多一点选择机会。”

  尤其是六一儿童节将至,不少家长都会带着孩子去影院看动画片,但影院偏偏只放3D版,而3D电影并不适合低龄儿童观看。是什么促使电影院只选择放3D版本?华星国际影城经理刘晖解释,目前大多数影院只放3D版而拒绝放映2D版,确实不能满足儿童的观影需求。由于3D部分镜头画面对观影者的视觉冲击较大,所以3D电影并不是为儿童准备的,市场主要还是对准成人。对于儿童观众来说,即便5岁以上也需大人陪伴观看3D电影,每看半个小时需休息一下,长时间观看还会对儿童的视力有损害。

  影院为何宁愿不放2D版从而排斥家长及儿童观众?刘晖表示影院也有苦衷。“经常有观众向我们反映说想看2D版,但这类观众毕竟是少数,还是没有想看3D版的观众人数多。同样放一场电影,2D版的上座率很难与3D版相比较,人太少了!影院不可能只为几个人、十几个人单开场,肯定要采取措施,优胜劣汰。”如此之下,跟华星国际影城相似,京城的万达、百老汇等院线,也大多不放映《驯龙高手》2D版。

  同时,影院人士反映,3D电影的票价在100元左右,还不参与打折活动,票房回收上也比放2D版要高出不少。从影院自身利益来看,选择放映3D版收益更大,自然不愿意安排2D版场次。据调查,六一儿童节档期仍主打3D影片,除继续上映《驯龙高手》之外,影院还将上映3D动画片《超蛙战士》,该片也不准备放映2D版。因此,实际上适合儿童观看的却只有2D电影《黑猫警长》。

  不过,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从长远来看,影院拒绝放映2D版并非明智。在《驯龙高手》上映之前,3D电影就开始陷入尴尬的境地。此前《诸神之战》只引进了3D版没有2D版,票价高昂,一些观众直呼自己被“伪3D”绑架。这类电影的3D版本,其画面质量还不如2D版清晰明亮,口碑甚差。

  中国电影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刘浩东表示,如今上映的3D电影越来越多,质量并不高,但票价偏高,观众很难持续消费,影院应该考虑多放映2D版,以免观众对3D电影产生逆反心理。事实上,一些观众在网上扬言,“看不到2D版就不去影院了,免得戴着3D眼镜受罪,到网络上下载看就得了。”最直接的后果是,影院拒放2D版,儿童节期间将会流失掉很多儿童观众。

  本报记者 周南焱 实习生 李乐乐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