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藏家500元淘到“收复延安捷报”(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石家庄藏家500元淘到“收复延安捷报”(图)
2010年05月26日 12:31 来源:长城网-燕赵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石家庄藏家杨先生淘到收复延安捷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5月22日,石家庄藏报爱好者杨先生在棉一古玩市场淘到一份出版于1948年4月24日的战斗《捷报》,《捷报》用3条短消息记录了解放军收复延安,攻克县、洛川城的喜讯。5月25日下午,记者在杨先生家见到了这份极具收藏价值的《捷报》。

  发现 古玩市场500元淘来捷报

  这份出版于1948年4月24日的《捷报》为长方形,长27厘米,宽22厘米,文字竖排,草纸印刷,蓝色油印。可能是存放时间比较长,纸张颜色已经发黄。

  杨先生告诉记者,他长期从事报纸收藏,没事的时候喜欢去棉一古玩市场转转。5月22日早晨,他在一个摊位上发现了这份《捷报》,便立刻被吸引,当即决定收藏。

  由于他是市场上的常客,和这位摊主熟识,经过讨价还价,摊主最终将这份要价1500多元的《捷报》以500多元的价钱转让与他。

  藏家 为收复延安时间提供佐证

  这张《捷报》的大标题为“我西北人民解放军收复陕北重地延安市及攻克洛川县永寿等四座城池”,然后用3则简讯报道了我军收复延安,攻克县、洛川城这3件激动人心的大事。

  第一则消息是:“西北二十二号消息,我军于二十二日收复延安市,地方机关已进城办公,详情再报。”杨先生介绍,1947年3月19日我军主动撤离延安。收复延安,意味着国民党军队所谓“重点进攻”的神话彻底破灭,人民解放战争即将进入新的全面反攻阶段,是中国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对于收复延安的确切时间,现在大家采用的大部分是1948年4月22日说,但是依然有人认为是1948年4月21日,而这份《捷报》恰好为收复延安的时间提供了重要佐证。

  第二则消息是:“西北二十二日消息,我军于十九日攻克西兰公路上之县,全歼守城蒋匪壹千九百余人,活捉少将指挥官赵章等一千六百余人,又电同日攻克永寿县城。”第三则消息写道:“西北二十二号消息,我军攻克蒋匪过去屯兵基点洛川城,战果正清查中。”杨先生说,这两则消息也非常重要,洛川是延安南部一军事要地,地形险要,工事坚固,敌人殊死抵抗,致使洛川久攻不克,攻克永寿县城与洛川的胜利消息无疑极大地振奋了军心和民心。

  《捷报》末尾标明的出版单位是稷山民主县政府。据了解,稷山民主县政府属山西省,是1947年4月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太岳四纵队12旅解放稷山后成立的县级民主政府。

  专家 珍贵史料极具收藏价值

  据藏报专家介绍,我军在解放战争时期捷报频传,但出版此战斗类《捷报》比较少,尤其是收复延安的《捷报》更是少见。这份收复延安的《捷报》是草纸印刷,柔韧性较强,所以能够历经岁月沧桑留下来,实为可遇不可求的珍贵战争史料,极具收藏价值。

  记者 李保健、郭鹏 实习生 李沐斌/文 田明/图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