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内丘93座战汉古墓挖出文物260多件(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河北内丘93座战汉古墓挖出文物260多件(图)
2010年05月26日 12:34 来源:长城网-燕赵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发掘现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邢台内丘张夺遗址考古再有重大发现,继发现汉代窑址两座及战国至汉代时期的古墓葬 104座后,张夺村南墓地又发现战汉时期墓葬93座。

  据考古人员介绍,张夺村南墓地由张夺村南1号墓地和张夺村南2号墓地组成,共发现战汉时期墓葬93座,其中张夺村南1号墓地42座,张夺村南2号墓地51座。

  此次考古发掘中,战国时期墓葬形制一般呈斗形,竖穴土坑墓较少。葬式以秦人丧葬的特有风俗曲肢葬为主。随葬器物较少,个别墓葬出土有陶鼎、壶、豆、盘等。西汉时期墓葬形制可分为竖穴土坑、砖椁墓两种。葬具基本沿用战国时期方式,但逐渐有了新的变化,如用生土台或四周用单砖垒砌,其上封盖木板来代替木椁。随葬器物也较战国时期丰富,生土台的墓葬,其随葬器物以陶罐为主,间有陶钵、陶壶等器物出土,多放置在墓主头前。砖砌墓葬的随葬器物基本组合为陶鼎、陶壶、陶盒、陶罐,个别墓葬内增加有陶俑、陶盆等器物。目前,张夺村南墓地的考古发掘工作已经全部结束,93座战汉墓葬共出土器物有布币、铜带钩、铜铃、陶鼎、陶坊、陶罐、陶壶、陶钵、陶碗等260余件(枚),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室内整理与编写报告工作。

  考古人员称,在内丘张夺村发掘出如此众多的战国至西汉时期墓葬,在邢台区域尚属首次,且在邢台地区初次发现秦人活动迹象。这为研究战汉时期考古学文化提供了新线索,也为探索邢台地区周边民俗与社会生活提供了新的材料与视角,还将为邢台地区战国至汉代墓葬分期起到一定的标尺作用。 (记者张会武 通讯员李军、张欣)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