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草恐龙为何长颈?直接吞咽食物是根本原因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食草恐龙为何长颈?直接吞咽食物是根本原因
2010年05月26日 15:14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德国科学家近日表示,直接吞咽食物是食草恐龙长颈的根本原因。

  不停咀嚼以大量进食的动物(如大象),需要大大的头部以与颚骨肌肉和臼齿相匹配。食草恐龙不对食物进行咀嚼,则不需要这样的头部结构。长长的颈部还有助于体型庞大的恐龙不必走太远,也能获取足够食物。

  大象需要每天18个小时不停吃东西才能吃饱,而大型恐龙若想吃饱,则需要一天30个小时吃东西,这显然是不可能的,毕竟一天只有24个小时。这向来是科学家面临的一道难题:大型食草恐龙为何能长成庞然大物?德国波恩大学的研究人员对此展开了深入研究。

  研究人员表示,食草恐龙的主要食物可能是马尾草,这是一种像蕨类一样的植物,广泛存在于史前沼泽地,营养丰富。今天,很少有动物以马尾草为食,因为它们含有大量硅酸盐,不利于牙齿健康。不过,这在恐龙看来不是问题,它们将马尾草吞入腹中,根本不去咀嚼。此外,食草恐龙换牙十分频繁,常常一个月换一次。

  研究人员认为,超大腹部和有力的新陈代谢,可能帮助食草恐龙轻松应对大量没有咀嚼的食物。张平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