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三国》,或被《三国》娱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娱乐《三国》,或被《三国》娱乐
2010年05月26日 15:52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新《三国》播出近半,在相亲节目甚嚣尘上的当下,这部电视剧近一个月来始终是公众关注的热点,着实让人有点惊讶。

  现在回看老版的《三国演义》,总体算得忠实于原著,但是新《三国》让观众所有的历史常识和阅读经验受到了挑战。人们笑着、骂着、恶搞着,在享受娱乐的同时又制造着另一场娱乐。

  收视销售双双丰收

  自5月初开播以来,《三国》的收视率一直高居不下,平均达到了1.53到1.56。这让导演高希希颇为得意:“跟以前的电视剧相比是质的飞跃,一般电视剧收视率都是零点几。”

  虽然批评的声音很多,但并没有挡住《三国》的财路,其单集成本为145万元,总投资约1.5亿元,首轮播出的4家卫视以每集40万元购买,每集就收回160万元。这样算下来,《三国》首轮播出就已收回成本。

  同时,《三国》的音像制品版权交易也创下了每集9万元的记录,网络版权单集卖到了15万元,加上韩国、日本的海外版权以及第二轮卫视和地面频道的销售,投资方可谓赚了个盆满钵满。

  与拍摄于上世纪90年代的《三国演义》相比,因为有了新技术的运用,《三国》在不少方面有所创新,让人印象深刻。最为明显的当属画面质量的提高,光线、色彩、画质的清晰度都大大胜于从前,更富有艺术表现力。

  造型与布景也为《三国》添色不少,剧中人物的服饰基本与原著和历史相符,仿造的汉代建筑也带给观众真实感,摆脱了历史剧常见的山寨病。

  高额的投入为场面描写提供了保障,剧中的战争戏近百场,其中最为精彩的三大战役——官渡之战、赤壁之战、夷陵之战气势恢宏,动用的人马以数万计,堪称近年来罕见的大手笔。

  角色普遍争议较大

  从选定角色开始,《三国》就争议不断。开播之后,有关角色的批评更为猛烈。

  曹操成为被挑刺最多的人物。与鲍国安版曹操的大气、奸雄气质相比,陈建斌版曹操被认为过于讲人性,也更爱发表长篇大论,甚至有人批评陈建斌对曹操这一人物的理解过于简单。

  尽管编剧朱苏进、导演高希希都表示,《三国》没有拘泥于《三国志》和《三国演义》,不是要为曹操翻案,而是还原了真实的曹操,但显然没能说服观众。

  相比老版刘备的仁慈善良,于和伟出演的刘备被认为过于深沉,乃至变成了城府极深的枭雄。扮演孙策的沙溢,因《武林外传》太深入人心,一出场就让人想起白展堂。另外,关羽不够豪气,张飞不够黑,诸葛亮太奶油,几个主要人物都引起了不同程度的争议。

  《三国》特意增加了很多女人戏,导演本想让这部电视剧更具观赏性,谁料遭到观众炮轰。

  由于化妆的缘故,“万人迷”陈好饰演的貂蝉面部明显偏胖,被讥讽为“村姑”、愧对“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称号。本该年方二八的江南美女小乔,却挑了27岁、身高1米67的北方姑娘赵柯来演,不少观众直言大失所望。

  观众热衷娱乐“三国”

  《三国》中有不少雷人的剧情和台词,引发观众铺天盖地的批评。

  “桃园结义”是家喻户晓的经典片段,老版《三国演义》就以此开头,不过《三国》却仅以10多秒轻描淡写地一笔带过,反而以曹操刺杀董卓展开全剧。

  “三顾茅庐”时,张飞曾扬言放火烧了草庐,原版中被关羽拉住,并骂了几句,并没有放火。《三国》中,张飞真的放了一把火,而诸葛亮竟在大火中安然熟睡,刘备不禁惊呼其为神人。此外,献连环计、草船借箭等剧情都有改动,吕布、貂蝉、小乔等人的命运也有出入。

  在《三国》刚开始拍摄时,编剧朱苏进就直言将摒弃《三国演义》中令80后、90后难懂的文言文台词,代之以现代语言。但观众对此似乎并不买账,大呼台词过于雷人。

  如曹操看到自己被悬赏千金通缉而陈宫的赏金只有五十金时,说“我的脑袋太贵,你的又太便宜,抱歉。”在长坂坡看赵云武艺超群勇猛过人,顿生爱将之心,自言自语道:“我爱死你了!”

  这样的台词大量出现,让以历史正剧面目开播的《三国》添了不少娱乐性,然而观众不满足于被娱乐,开始娱乐《三国》。先是有网友罗列雷人台词,后来又找出各种穿帮镜头、对人物和剧情进行恶搞。

  有眼尖的观众评出了《三国》中的“龙套之王”,这位不知名的群众演员可谓无处不在,先后演过太监、家丁、将军、亲信等10余个角色,还曾在连续的4集中出现了3次,每次都在不同的阵营,被网友冠以“最牛无间道”。

  还有好事者截取了不少有关三国影视作品的画面,恶搞剧中人物,让刘关张大玩暧昧,曹操对猛将的爱惜成了“断背”嫌疑,周瑜追随孙策也变成了追求感情。

  有专家认为,网络技术的发达正带领人们进入一个狂欢的时代,现实社会中一个热点人物或一起新闻事件往往会引发一场娱乐盛宴,这种娱乐多是随意的,本质则是无意义的,对社会和公众也没有太大益处,全民娱乐的倾向应当引起警惕。

  另一种观点则认为,不必对大众的娱乐精神过于紧张,人们只是借助娱乐形式表达自己的想法,宣泄一种自我情绪而已。学者易中天表示,艺术创作应该有充分的自由,网友也有批评的自由,大家要明白是在看戏,而不是读史,剩下的大可见仁见智。

    出云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