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编《黄山志》出版发行 全书80万字全彩印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新编《黄山志》出版发行 全书80万字全彩印制
2010年05月26日 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合肥5月26日电 (笪贤斌 吴兰)黄山风景区管委会26日消息,一部系统反映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黄山风景区山情,体现资治、宣传、教化、存史功能的新编《黄山志》,日前由该景区管委会组织出版发行,新编志书为80万字,比1988年版增加了一倍。

  记载黄山历史的志书,最早见于北宋的《黄山图经》,至解放前,先后有10部志书问世,1988年3月出版的《黄山志》为建国后第一部志书,时印7000册,发行后不久便一本难求。新编《黄山志》史料的时间,上限不定,下限延续至1988年。

  根据安徽全省第二轮修志工作要求,新编《黄山志》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色。一是内容更充实。八十年代后,在小平同志旅游思想指导下,黄山的管理、保护、开发和旅游事业发生了巨大变化,可入志的内容十分丰富。新编志书为80万字,比1988年版增加了一倍。二是史料更准确。新编志书借鉴和运用了现代科学技术成果,坚持实事求是地反映山情。原志书记载景区的面积和山峰的高度,限于当时条件,均系传统的手工测量,现借助于数字信息技术,测量更为精确。如原志书记载天都峰的高度是1810米,而实际为1829.2米;景区面积也由原志书记载的154平方公里更改为160.6平方公里。三是结构更合理。新编志书改原志书章节体为条目体,分为:概述、自然环境、风景名胜、文学艺术、宗教遗产、开发建设、保护管理、旅游事业、名人履宗、专记和附录,共是十一个部分,条目清晰,重点突出,简洁明了,查阅方便。四是印制更精美。原志书32k本,黑白印刷;新志书16k本,全彩印制,图文并茂,并附电子版光盘,电脑阅读时可按纸质志书原样显示。

  为推动安徽全省第二轮修志工作上水平,安徽省地方志办公室在全省组织了四个不同类型的地区为试点,黄山风景区作为其中山湖志的试点,不仅率先完成了编撰任务,而且志书质量也得到了专家们的好评。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