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历史博物馆在陕西杨凌开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农业历史博物馆在陕西杨凌开馆
2010年05月26日 22: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西安5月26日电(记者 冽玮)26日,一座展示中华农业文明和历史渊源的大型博物馆--中国农业历史博物馆在中国农耕文明的发祥地陕西杨凌开馆。

  该馆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创建,通过大量的实物和图文资料,全面展现了中国农业历史发展基本脉络和成就,为目前中国规模最大的农业历史主题博物馆。

  杨凌位于关中平原腹地,距西安82公里,是中国农耕文明的发祥地,农耕始祖后稷曾在这里“教民稼穑”。一直以来,农业文明的脉络在此留下了清晰的印痕。坐落于杨凌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是中国创建最早的农业高等学府之一。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该校就开始了对农业史的研究,不仅形成了以珍贵、系统传统农书收藏为特色的馆藏基础,并取得了一批重大科研成果。

  中国农业历史博物馆展览面积4000平方米,收藏中国古籍线装图书及其它文献资料5万余册。按照历史顺序布展,分为“原始农业厅”、“三代农业厅”、“汉唐农业厅”、“宋元农业厅”、“明清农业厅”和“近现代农业厅”六部分,综合运用了文字、图片、实物、雕塑、光电以及场景再现等多种手段,其中历代农业工具、种子、生活用品等农史实物达到2000余件,包含历代珍贵农史文物500余件,展示了中国农业起源、发展地域性特色等。

  博物馆还通过周人迁徙路线图、杨凌地貌巨幅照片及后稷雕塑,特别介绍了杨凌作为中国农业发祥地的历史渊源及其在中国农业历史发展进程中的独特地位和影响。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孙武学表示,利用杨凌的农业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中国农业历史文化研究领域积淀的学科优势,创建中国农业历史博物馆,系统地整理、挖掘、开发、展示先辈们创造的农业历史文明和丰富文化遗产,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据统计,陕西省现有各类博物馆164座,博物馆数量位居中国第一,超过全国平均数的一倍,一大批著名博物馆享誉海内外。(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