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写真:粤北河源百年老戏——客家花朝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岭南写真:粤北河源百年老戏——客家花朝戏
2010年05月26日 2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河源5月26日电 题:粤北河源百年老戏——客家花朝戏

  作者 赖晓晓

  扇花、手帕花、砻勾脚、穿心手……配上客家话唱词,由一人领唱、众人帮腔,唱念结合,快板穿插其中。这是流行于粤北河源的百年老戏——客家花朝戏。载歌载舞,质朴清新。

  据了解,花朝戏源于广东河源市紫金县乡村“神朝”祭祀仪式。明清以来,紫金县“神朝”乐舞深受当地乡民喜爱。“神朝”艺人为了取悦观众,常在仪式后以小曲演唱轶闻趣事,伴奏音乐抒情流畅,唱腔朴实优美,唱词诙谐幽默。这种异于虔诚肃穆的“神朝”、谐趣花俏的表演方式,乡民称之为“花朝”。艺人叶春林组织的定长春班专门演出“花朝”,借鉴粤剧、采茶戏和汉调木偶戏剧种的剧目、曲牌小调和表演技艺,逐渐形成花朝戏。

  花朝戏有“官高不过七品”的说法,题材取自民间,表现劳动人民的生产生活、情感、疾苦和追求,与社会现实密切相关,舞台人物有村夫、农妇、财主等乡间人民形象。

  花朝戏已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粤北河源客家古邑的文化瑰宝,见证了紫金境内客家人耕读传家、崇文重教的人文思想,在客家民间文学、民间音乐、民俗文化、宗教文化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历史文化价值,具有较高的学术研究价值。

  经过百年发展演变,花朝戏现有《秋丽采花》、《卖杂货》、《巧姻缘》等上百个剧目。唱腔曲牌有100多种,主要由“神朝”腔和民间小调构成,也采用客家山歌。唱词以七言四句一阙居多,角色分生、旦、丑三个行当,表演动作以扇花、手帕花、砻勾脚、穿心手为特色。传统的伴奏乐器有唢呐、胡笛、二弦、椰胡、木鱼、高边锣、单打等。

  花朝戏表演生动有趣,舞台语言大量运用客家语言的俚语、歇后语、双关语等口头语,深受当时较为闭塞的粤北山区乡村民众的喜爱。鼎盛时,紫金县有定长春、紫华春、庆祥春等19个戏班,百余名艺人,演出遍及粤东十多个客家方言县份。剧目《苏丹》还创造了连演百场的纪录。

  目前,花朝戏正在为今年11月在河源举行的世界客商大会做准备,将以全新形象为世界客属乡亲奉上一场文化大餐。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