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高山族姑娘陈小丽歌舞传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华安高山族姑娘陈小丽歌舞传情
2010年06月02日 0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漳州6月1日电 题:华安高山族姑娘陈小丽歌舞传情

  作者 郑跃辉 黄阿彬 邹柳芸

  “六一”节前夕,陈小丽不辞辛苦地给幼儿园学生排练台湾高山族舞蹈。她还特地穿上高山族服饰,调动小朋友们的学习兴趣,让小孩子感受别样的台湾文化。

  她说,华安高山族舞蹈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应该在华安生根发芽。

  陈小丽是福建省漳州市华安县新圩中心小学幼儿园的代课老师。作为一名的高山族同胞,她也是当地高山族舞蹈队成员,为保护和传承高山族舞蹈文化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今年5月,她作为大陆唯一的高山族代表,随福建省经贸文化交流团赴台。在台期间,她走亲访友,主动求教高山族舞蹈艺术。

  回到大陆后,陈小丽利用周末时间组织高山族舞蹈队成员重新编排《高山情》、《竹竿舞》等歌舞,准备在6月份台湾新竹客人到访时,献上大陆高山族同胞的特有情意。

  “华安原先的高山族舞蹈十几年不变。这次,我从台湾带回一些《阿美山凤》、《竹竿》等音乐,并刻录给舞蹈队成员学习和参考。”陈小丽说,这段时间,她忙于从网上查找资料,找当地高山族前辈交流探讨,准备利用暑假时间,重新编排一系列高山族舞蹈,让它们以全新的内容和形式向各族人民展示。

  陈小丽在参观台湾九族文化村时,还特意购买了十几个台湾小陀螺。她说,打陀螺是高山族传统的民族体育项目,“在大陆买不到这么小的陀螺。如今,有了这些‘宝贝’,我就可以教小孩子学打陀螺。当然,不管汉族还是高山族的孩子,只要愿意,都可以学。”

  华安县是中国大陆的台湾高山族同胞聚居最多地区,目前有高山族同胞41户126人,主要集中在仙都、华丰、新圩三个乡镇。2010年5月,华安县与台湾新竹县缔结县际友好关系。

  “高山族是能歌善舞的民族,无论劳动、婚宴等活动都用歌舞表达情感。歌舞能传情,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工具,我想通过这一平台增进和台湾亲人的了解和联系。”谈及未来,陈小丽信心满怀。(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