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悟本“乱象”背后的见利忘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张悟本“乱象”背后的见利忘义
2010年06月02日 08:59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农业部官员称张悟本拉动绿豆需求猛增,这个说法并没有数据支持。张在其走红的尖峰时刻,书籍卖出几百万本,碟子炙手可热,天天上去电视台指导大家吃绿豆…… 这个北京第三针织厂工人,变身“卫生部首批高级营养专家”和“中医世家传人”,成为了大众偶像。从普利策时代以来,经营广告和新闻分开就像新闻和评论必须割裂一样,一度是媒体行道之圭臬,而张悟本的包装过程,透露出媒体和其背后推手的见利忘义。

  自赵本山在春节联欢晚会上“卖拐”,“忽悠 ”一词就红遍了大江南北,而今天,当找张悟本“诊断”的排号已经排到了2012年,我们大致可以确定:这场盛大的“忽悠”几乎到了天荒地老的程度。客观上,张悟本不该这么“红”,配合忽悠芸芸众生的,除了他的营销团队,恐怕还有媒体吧?他们一起导演了这场荒诞剧,对张悟本五体投地的受众则像接过赵本山拐杖的范伟,还忙不迭地说感谢……

  在中国,任何时代都不缺乏有良知的媒体,但同样可以成为“定律”的是——并非每一家媒体都真正值得信赖(或只能“阶段性信赖”?),这是事实。

  我原来以为,随着信息手段的丰富,大众已经懂得如何选择,不会盲从专家。而实际上,当部分媒体的宣传攻势铺天盖地而来,普通人的选择是困难的。部分媒体先被张悟本误导,他们继而又误导了更多的“养生粉丝”,末了,揭露张悟本的还是媒体,这是一道非常可笑的轨迹。

  需要强调的是,中国传统的“养生”本来并无过错,甚至蕴含着不少科技含量,但张悟本们无疑“妖魔化”了这种传统,而人们盲从又吃了亏之后,传统养生去伪存真的演进

  过程可能会因此再次歧路徘徊。这其中的痛楚,医疗、食品的大环境固然有责,张悟本及其幕后推手们,显然又添了不少芒刺上去。

  长期以来,我们似乎都在经历一个循环往复的过程——一位专家、一家医院被推上神坛,然后他们盛极而衰,被揭露,最终声名狼藉地倒闭。释然了吗?不,其实受害者和旁观者都会想:那些曾经推波助澜的媒体,仅仅只接受道义上的遣责?而且由于他们势必加入最后的声讨者行列,就显得正义,功大于过?有时候,我们有可能连一则简单的“致歉”都不会看到。

  此前,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等12部委出台了《2010年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意见》,迫使媒体对待广告商、特别是电视购物的态度严肃起来。这对民众来说,是福音,而对媒体而言,或将是持久响在耳边的警钟。

  鲍比图(资深评论员)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