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张三维全月图将问世 载人登月时间不明确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首张三维全月图将问世 载人登月时间不明确
2010年06月02日 09:16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月球“倩影”清晰变立体

  此前,我国科学家曾利用“嫦娥一号”搭载CCD立体相机和激光高度计的科学数据,绘制出了世界上唯一覆盖全月球、最为清晰的1:250万影像图。“现阶段,科研人员正在把激光高度计的测高数据和CCD相机的影像数据相结合,从而绘制出一张更为精确的全月球三维地形图。”欧阳自远透露,这个立体图的处理时间会很长,但并不存在任何技术方面的问题。

  据悉,全月球三维地形图不但可以用来对月球月貌、月球表面地貌、地貌的构造、月球形成机理进行研究,更可以为将来的登月做准备,在哪个地方登陆,怎么登陆,登陆器怎样设计,登陆过程的安全保障,以及登陆之后月球车的行走,都离不开地形图。

  根据“嫦娥一号”传回的科学数据,我国还测定了月球上的各种矿物,初步确定了有哪些类型的岩石;同时,还利用微波辐射测量技术,反演出了月球上不同地区的土壤厚度,估算出了月球上蕴藏的一种重要能源—可控核聚变燃料“氦—3”的资源量;在环境探测方面,不仅确定了4个可进行探测的区域,还发现了一些很奇特的太阳风变化特点。

  欧阳自远说,今后,我国科学家们还要进一步深入分析这些科学资料。目前,有关部门已经把全部月球探测数据提供给了相关的高校和研究院所,未来还会产出更多高水平的成果。

  我国载人登月尚无明确时间表

  谈到建设有人值守的月球基地,欧阳自远提了个有意思的建议:学延安,打窑洞。

  “月球表面存在高真空、温差大的恶劣环境,要在露天建一个基地,必定会白天热得要命,晚上冻得要死。”他说,月球表面存在很强烈的辐射,对人体损伤比较大。假如能打一个窑洞,不仅可以屏蔽辐射,还能在这个近似地下室的窑洞里建立一套大气环境和生命保障系统。“当然,人一旦出了窑洞,就必须穿上宇航服。”

  “航天员能在月球基地上短期停留工作,但必须是在实现载人登月之后。”欧阳自远介绍,载人登月必先经历无人月球探测,从探测器到达月球,安全软着陆,在月球上打钻、采样、收集样品,到自主加速返回地球……完成这些后,才可能实施载人登月。

  当前,在月球上建基地,只能作为开发利用月球资源的未来战略规划,还未落实到具体的实施方案。

  至于我国载人登月的具体时间表,从2020年到2030年的意见、说法都有,国内外专家观点不一,但我国政府部门尚未明确做出规划。

  日本科学院首度公布月球“芯”

  昨天,在世界月球会议的分组讨论中,日本科学家在世界范围内首次公布了有关月球重力场的科研成果。这让在场的各国探月专家们欣喜不已。有了这些数据,原本深不可测的月球内部结构,逐渐呈现在人们眼前。

  对于这一研究成果,欧阳自远赞不绝口。他说,我们没办法把月球挖开,看看里面分布着什么物质,因此只有通过重力场的分布情况,来分析、计算月球内部哪有质量“瘤”,大约分几层。如此一来,不仅可以知道月球内部的现状,还能了解到月球从过去到今天发展过程。“我国科学家从这一成果中得到了很多新启发。”

  世界月球会议为全球探月人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分享平台。欧阳自远表示,在这里,大家可以相互参考,通过借鉴别人的经验,来更深入地分析自己国家的探月工作。“我已经在会上把‘嫦娥一号’的主要科技成果都公布了,大家对其中任何一点有兴趣,我都很愿意与他们交流。”

  本报记者 刘欢 易明灯 

  4大证据力证阿波罗登月

  “美国‘阿波罗’号真的载人登月过吗?如何解释登月照片的种种疑点?”昨天上午举行的首届月球大会全体会议的专家提问环节上,一位与会者再次就这个争议性话题向在场的诸位航天专家发难。

  “我确信美国‘阿波罗’号载人登上了月球,而且是6次。”对此,我国绕月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在给出肯定答复的同时,还针对流传的登月照片几大疑点逐一进行了解释。

  月球上没有风,星条旗为何能迎风飘扬?

  宇航员在月球上用力将旗杆插入月球土壤中,旗杆产生震动,由于月球表面是真空状态,没有空气形成阻尼,所以松开手后旗杆可以较长时间保持振动,并带动旗帜摆动,看起来就像迎风招展,这恰恰证明美国国旗是插在高度真空的月球表面。

  太空中繁星满天,为何在月球拍摄的数万张照片中看不到一颗星星?

  40多年前,宇航员在月球是使用胶片拍照,胶片的宽容度有限。由于白天月球表面对太阳光的反射异常强烈,为了拍摄清楚月面这个强光源,曝光时间必须很短。太空中星星的亮度微弱,所以根本不可能同时拍摄下来。因此,看不到一颗星星的漆黑天空,正是在月面拍摄的有力证据。

  月表只有太阳一个光源,宇航员在月球上为什么能出现多个影子?

  宇航员当时站在登月舱附近,这个是不平整的金属多面体,能反射太阳光,且月面也是凹凸不平的,这好似在宇航员附近放置了多个反光镜。宇航员出现多个影子正说明照片是在月球表面拍摄的。

  月球上没有水,为何宇航员能在月表留下清晰的脚印?

  月表昼夜温差约300摄氏度,一个完整的昼夜相当于一个月的时间,巨大的温差使月球上的岩石酥软,被宇航员踩过之后,岩石会按矿物颗粒破碎,所以不需要水也能形成清晰的痕迹,而且能够保持几百年。

  欧阳自远表示,对月球登月照片的种种疑问都是可以进行科学解释的。除此之外,能够证明“阿波罗”号成功登月的证据还有很多,比如,“阿波罗”号在月球埋下了地震仪,放置了激光反射镜,此后多年这些仪器都发回了月震数据,地球上也接收到了激光反射。2009年7月,美国的月球探测器传回了高精度照片,其中清楚显示了“阿波罗”11、12、14、15、16、17号月球着陆器位置与活动痕迹,这都与过去的相关报道吻合。另外,包括中国在内的众多国家的科学家都曾研究过‘阿波罗’号宇航员采集的月球岩石样品,迄今没有一位严肃的科学家怀疑过‘阿波罗’号载人登月的真实性。

  背 景

  全球航天专家京城“望月

  由国际宇航联合会和中国宇航学会共同主办的世界月球会议日前在北京开幕,来自美国、俄罗斯、加拿大、德国、英国、意大利、印度、日本、韩国等26个国家和地区的59个航天相关领域研究机构与企业,以及29所大学、6个非政府组织等的航天专家和月球科学家,共商未来探月发展大计。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