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真人秀热潮欲把公众带往何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情感真人秀热潮欲把公众带往何方
2010年06月02日 10:26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到湖南卫视的《我们约会吧》,电视相亲这一本不新鲜的游戏再次卷土重来,短短半年便燃遍中国电视银屏。

  早前曾打造《男生女生》,并举办过两届中国相亲大会的浙江卫视,更是从5月28日起停播黄金档电视剧,连推13天《为爱向前冲》,使卫视的相亲真人秀陷入“三国”混战。

  电视相亲带领公众开始了一场集体狂欢,人们在追捧、嘲讽、谩骂中获得快乐的满足,却不知道自己会被这股热潮裹挟着漂往何方。

  婚恋节目卷土重来

  婚恋节目并非今年首创,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就已在中国出现,当时几家卫视推出了各自主打的电视相亲节目,譬如北京卫视的《今晚我们相识》、上海电视台的《相约星期六》以及湖南卫视的《玫瑰之约》等,收视率都非常高。

  如今,继电视选秀、K歌大赛、电视竞技等娱乐风潮之后,婚恋节目卷土重来,再次主导了当前的电视市场。

  已经逝过的风潮何以再度复兴?功劳应归于幕后的策划者,他们对剩男剩女时代的婚恋需求加以审视和分析,从中寻找到了更新、更有力的“突破口”。

  这种表现的形式可谓极具爆炸性。譬如某一集《非诚勿扰》中,一位女嘉宾指责炫耀拥有3辆跑车的富二代刘云超没礼貌时,刘云超红着脖子质问“你有什么了不起?!”,而“拜金女”马诺当场回敬:“你说话特别招女孩子讨厌,我想拿鞭子抽你”。

  再如杭州“丁桥男”和其母毫不避讳地在现场上演“刁婆婆、怂儿子”的生活常态,如此等等,一幕幕令人瞠目结舌的场面在荧屏再现,电视相亲的刺激、火爆引来了无数人充满兴趣的窥视。

  除了现场表演,编导们更是不断制造和推出“富二代”、“拜金”、“农村户口”、“倒插门”等热门话题,为相亲节目推波助澜,有效地提高了收视率。

  爱情伪装下的成名快车

  让人讶异的是,本着爱情和婚姻的名义,长相甜美或差强人意,或事业出众,抑或只愿做全职太太、极具“内涵美”的海归女博士、老板娘、模特、医生、音乐人、外国留学生各色人等,完全不畏镜头的直视和放大,也不畏“出位”后网民的人肉搜索和非议,纷纷勇敢报名参加电视征婚。

  他们的要求五花八门,有的“要求没有小肚腩”,有些“就怕有腹肌的大力士”,有些“单恋富二代”,当然也有人直言“农村的不要”……他们勇敢表达着所谓的爱情宣言,宣布择偶、择媳标准,他们大胆地批判和指责别人,同样也不羞于被别人点评。

  更怪的是,这明明是一个剩男剩女的时代,但出镜寻找爱情的大多是些刚20岁出头的有着大把可挥霍青春的男女,其中居然还有尚未毕业的学生,以及生活中绝不缺乏追求者的艺人。

  这样的节目速配出的爱情究竟有几分可靠?又有几人能在相亲后终成眷侣?《非诚勿扰》一位编导说,“台上牵手成功,并不意味着你们就能走到一起,节目只是给你们提供了一次单独见面的机会——就好比坐地铁遇上一个让你一见钟情的人,你要到了他的手机号码。”问题是,如果只是要一个电话号码,又何需如此大费周张?

  事实上,随着相亲节目的热播,很多嘉宾因此而迅速蹿红。高贵女马伊咪、富二代刘云超等,虽然都招致广泛争议,但蹿红的速度甚至超过了明星。如现已离开相亲舞台的马诺,一转身已从名不见经传的平面模特变身为娱乐圈最抢手的话题女王,身价直逼国内二线女星,出场费也从原先的几千元飙升到了几万元。

  想起那些让他们成名成星的“出位言论”,此番究竟是为了追求爱情,还是试图在这个喧嚣的经济时代抓住成名的“救命稻草”,答案不问自明。

  一场人性的“真人秀”

  以80后、90后为主力的相亲大军不仅勇敢找爱情,更乐于秀个性。

  他们不怕高调,只怕“语不惊人死不休”。他们胜比“不着片缕的新衣”的骄傲国王,袒露着自己或许肤浮、或许世侩、或许逼仄、或许丑陋的内心。于是,“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泣”,“不要农村姑娘,因为她们亲戚多”,“我既不主外,也不想主内,只想享受人生”等言论堂而皇之地公诸于众。

  有人说他们直面现实,有人说他们误导大众,但无论如何,在这些相亲节目中,所有的观念都可以公开表达和探讨。这些表达超出了爱情婚姻本身,却深层次反映了现代人价值观的多元、无序与混乱,这不仅是80后、90后的情感诉求,也是当今中国的社会心理症候和文化氛围。

  相亲节目其实是一个互相利用的舞台。传媒通过“雷公雷婆”们获取收视率并赚取更多的利益,嘉宾则通过出镜率、点击率来走红成名。通过这样的节目,观众的娱乐需求得到了满足,部分人的“曝私”、“窥私”欲得到了宣泄,而电视传媒则又找到了打造下一个娱乐品牌的抓手,在全民娱乐化的时代,可谓一举多赢。

  也有人担心,这是人性的异化。人们居然不以自己交过无数个男女友为羞,反而相互攀比和炫耀;居然不以“拜金”为耻,反而互相要求对方有房有车;居然不以真诚为美、善良为好,不以互相尊重为前提,却在舞台上公开谩骂叫嚣……在这个舞台上,人性已丧失放天下皆准的尺度,只有提升收视率、赚足点击率是唯一标准,这是人性的异化,也是娱乐的异化。

  问题是,当这种异化升级为娱乐导向和行为导向的时候,危险便已深埋其中。我们不禁要问,面对焦虑时代的娱乐叙事倾向,我们是该接受,还是抵抗?当一切以适应和关注为前提时,这究竟是智慧,还是堕落?

  美国诗人罗伯特·弗罗斯特(Robert Frost)曾写过一首短诗《秘密坐在其间》,用来评价这股电视相亲热潮恰到好处——

  我们

  围成一个圆圈,跳舞、猜测

  而秘密

  坐在其中,通晓一切。

  在这里,我们或许可以理解为,所谓的秘密其实早已心照不宣。  

    式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