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悟本”黑了,“菜奴”越来越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张悟本”黑了,“菜奴”越来越红
2010年06月02日 11:08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张悟本“黑”了,“菜奴”却依旧红着。

  “菜奴”是最近流行于网络的词语,是指为了减少生活成本,专门去买便宜菜的人。而近来杂粮价格大涨,让越来越多的宁波市民也当起了“菜奴”。

  有人说,是张悟本的养生理论炒红了杂粮,炒出了“菜奴”;现在,张悟本的养生观点已经遭到质疑,“菜奴”的生活模式却延续开了。

  好在专家告诉我们,随着人们养生意识的改观,被捧高的杂粮价格,还是可以慢慢降下来的。

  “悟本”理论撤出甬城书店

  “时下什么食物最火?”昨天,记者将这个问题抛给10位家庭主妇,有6位主妇的回应是:“绿豆汤?白萝卜?还是长茄子?”

  记者了解到,在张悟本所著的《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一书中,不论是治疗近视、高血压,还是癌症,不可缺少的是白萝卜、绿豆和长茄子。他声称多次用它们治好了肺癌、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肺炎等数十种常见疑难病症。

  但是,从前天开始,张悟本的这本书已经逐渐淡出甬城老百姓的视线。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宁波各大书店,并没有找到张悟本的《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一位生活健康书籍的导购员告诉记者,这本书已经下架了。

  记者打听到,各大书店将这本《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下架的原因基本一致:虽然没有接到正式通知,但是,考虑书籍内容存在争议,书店考虑撤柜。

  “之前卖得还挺好的,不过,从上周开始就无人问津了。”一位专业采购书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他手里,已经卖了近千本悟本的书。

  网上流行“菜奴省钱攻略”

  昨天下午6点,记者在白鹤菜场采访的时候,一位打扮时髦的女士走到一个卖白萝卜的摊贩前,几番讨论后,才买下了两颗萝卜。

  这位女士姓张,在宁波市区某外贸公司工作,她说,以前都是老公早上来买菜的,现在改成由她晚上下班回家前买菜了。

  “‘张氏观点’我也听说过,但是,没有像其他人那么痴迷,但是,总觉得这个季节,多杂粮、蔬菜还是好的。”张女士说,但是,令她无奈的是,近来,市场上杂粮、蔬菜的价格一路上涨,甚至逼她做了“菜奴”。

  张女士说,她晚上买菜经来自网上流传着一份“菜奴省钱攻略”,“因为下班路上买菜往往是最便宜的时候,最好能找到菜农自家的菜而不是菜贩子的菜,这样虽然看起来有点蔫,但很好还价。”

  张女士认为,自己“被逼”为“菜奴”,跟市场过分炒作一些杂粮、蔬菜的药用功效有关。

  专家说,任何好东西吃多了都是不好的

  “根据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表明,在人体每天所摄入的营养中,应该是包括五谷杂粮440克、水果150克、鲜奶250克、鸡蛋1只、调料味少于25克,肉类200-250克等。”昨天,记者就人体的营养的搭配,采访了浙江医院营养室副主任医师陈洁文。

  陈医师说,食疗讲求的是食物营养均衡,单单追求某种食物能够起到很大的功效,肯定是一个错误的理论,任何好东西吃多了,都是不好的。

  另外,宁波大学经济学郑教授说,目前,部分菜价的上涨有其多种因素,但是,人们过分追求某种食物,从而推动了价格的上涨,也是其中的一个原因。

  “不过,随着人们意识的改变,我相信这样的价格趋势,有望得到改观。”张教授说。

    本报记者 王益敏 本报见习记者 朱笑咪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