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星的舞台上,还有什么“本”出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造星的舞台上,还有什么“本”出来?
2010年06月02日 11:32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偶染眼疾,疼痛难忍,特别是深夜,疼得醒来好几次。妻子牢记张悟本的教导,给我熬绿豆汤喝。于是从早到晚地喝,我喝啊喝啊,一开始用勺子,后来用瓷碗,边喝边默念着我的眼睛,潜意识里还默念着张悟本,但仍不见好,最后还是吃药。就在这时,质疑张悟本的声音出来了,报纸、电视铺天盖地。这是怎么回事?但妻子依然固执地给我熬绿豆汤。我说张悟本倒了,还熬什么熬!叫你轻信,耽误了我治眼睛!妻子说,绿豆本来就败火,张悟本倒了,绿豆汤它也败火。

  想想也是,绿豆汤本来跟张悟本没有什么关系。可是经过湖南卫视等媒体这么一折腾,就变了。张悟本成了餐桌上的明星。他说吃什么就吃什么。自己一些基本的生活常识瞬间错位。张悟本用娱乐的方式,给老百姓洗了脑。一本养生书卖到上百万册,挂个号甚至要2000元。

  现在,大家还信什么?买的菜,担心有农药残留;喝的水,担心有水质污染;吃的肉,担心注了水。还有什么地沟油、问题奶粉等等,甚至拿过百元面钞来都要先摸摸是真是假。但偏偏信一些所谓的神乎其神的大师!这是自己给自己设了个套,畸形心态下,现实中的荒诞感就出来了。赵本山的《卖拐》《卖车》,不都是在讽刺大忽悠招摇撞骗的现实吗?赵本山在小品中逗大家乐,而张悟本则是以食疗专家身份逗大家吃,快乐地吃,把病吃出来。当然,还有一个原因必须说明,老百姓看不起病。头疼脑热,只要进了医院,那花起钱来就不好控制了。就在这个节骨眼上,张悟本大师说绿豆、生茄子之类能治病,管用不管用的试试吧,省钱啊!张悟本的“ 红”,对当代社会对医院是个莫大的讽刺!

  美学家杨守森先生写过一本书叫《艺术境界论》,其中谈到,千年古树“为什么会比一棵普通的树更容易唤起人的美感,重要原因恐也在于:那似乎挣脱了生老病死之类自然规律的胁迫,拥有久远生命活力的老树,满足了人们潜意识中希望能够‘长生不老’ 的愿望。”是啊,大家都希望像古树一样挺立在大地上,连秦始皇当年都渴望长生不老啊。于是就寻找长寿之方,寻觅长寿之师。当下,大家相信什么?一是相信电视,特别是一些老人,整天跟电视做伴,电视仿佛成了他们的一个器官。张悟本呢,就在电视上讲,电视上讲的哪有错啊。二是相信专家,张悟本自称是中医世家,其父还给中央领导看过病之类,专家的话哪有错。迷信电视,迷信专家,迷信长寿之方,花言巧语的张悟本于是就走上了“神坛”。张悟本及其同党做起了“无本” 生意,做得很成功。湖南卫视有娱乐精神,那里云集着富有娱乐精神的明星,张悟本也算一个。

  神话破灭后,看看自己跟着走的行为,觉得可笑。但细想又不可笑,这样轻易地盲从,其实是无根的表现,我们没有了清醒的理性。当年李洪志弄的那个法轮功为什么一下子就席卷全国?不就是因为盲从吗?集体无意识的跟风行为,害人至深。李洪志一开始不也是打着养生的旗号吗?头戴光环的人往往具有欺骗性。

  后来媒体透露,张悟本不是什么中医世家,他父亲也没给中央领导看过病。张悟本编造简历的行径,是从娱乐明星那里学来的。可是如果他真是出身中医世家呢?那欺骗性可能更大。作为中医世家人,至少有两条路可选择,一是他秉承祖训,以歧黄之术济世救人;一条是利欲熏心,借世家之名欺世骗人。

  查逄氏家谱,自我曾祖以下四代中医。我祖父作为中医在《安丘县志》上还有介绍。我夜里躺在床上,野心驰骋。朦胧中,我也居然有了想跟张悟本学习的冲动,也渴望出一本能销几百万册的书,渴望给人挂个号2000元,或者更多。我雇些炒家,把我 80多岁的伯父请来,让他老人家蓄起胡须(他可是真正的中医),让他讲黑豆,或者是黄豆 … … 湖南卫视啊,你真好,造星的舞台,我得先学学怎么签名。我得抓紧,要不,李悟本、王悟本就出来了!干脆,我改名逄悟本吧!

  只可惜,夜里想了千条路,早晨还得卖豆腐。瞥一眼放大了的祖父遗像,那威严的目光,正阻止我沉沦。

  逄春阶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