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传播不可娱乐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养生传播不可娱乐化
2010年06月02日 13:17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需要专业知识的养生问题一旦被娱乐化,难免会离专业知识越来越远,甚至像电视选秀节目一样成为一个秀场……讲养生的“明星”里面确有专家,也确有“江湖游医”,而且能够以“游医”身份讲养生的,显然得很能忽悠、很具“娱乐性”。

  最近张悟本很“热”,绿豆和茄子现在成了人们开玩笑时的戏谑语。其实在张悟本热的背后,是养生传播的高度娱乐化与市场化,因为紧跟人们关注养生的“商机”,电视养生节目收视率节节攀升,书店里形形色色的养生书籍占据重要位置。盛名之下,其实难副,需要专业知识的养生问题一旦被娱乐化,难免会离专业知识越来越远,甚至像电视选秀节目一样成为一个秀场。

  养生到底有多热,看看电视就知道了。有媒体总结了在北京能够看到的电视养生类节目,北京卫视的《中华文明大讲堂》栏目里,一位中医专家正在教观众如何摸耳朵、叩牙齿以达到养生功效;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生活实验室》的专家在给观众看手掌;中国教育电视台1套有《平衡说养生》,甚至连一向谈“国际大事”的北京卫视《天下天天谈》栏目,也开始说养生了。湖南卫视的《百科全说》栏目在这方面做得更为突出,张悟本就是在《百科全说》出名的。

  养生类节目火得一塌糊涂,基本上都是各电视台收视率最高的节目之一。而电视台上马这类节目,出版社出这类书籍,其背后的市场分析是:养生是个社会潮流,社会思潮背后是社会心理。养生书的数目是和公园晨练人数、健身房普及率成正比的。但养生明星们都是些什么人?电视业内和出版业内的人都明白,真正的专家不一定适合在电视上侃侃而谈,所以上电视讲养生的,首先得是形象好、口才好的,得说得热闹,“这样利于包装嘛”。电视业内和出版业内的人承认,讲养生的“明星”里面确有专家,也确有“江湖游医”,而且能够以“游医”身份讲养生的,显然得很能忽悠、很具“娱乐性”。

  很多人还记忆犹新:曾被湖南卫视热捧的台湾“排毒教父”——林光常,曾以“牛奶是牛喝的,不是人喝的”、 “每天吃一个红薯可以保证不得癌症”、“肉块能吃死人”等颠覆传统养生保健观点的“养生之说”愚弄观众,最终因其伪科学言论误人治疗、病情恶化而遭投诉,在台湾被刑拘,其代表作也被各地封杀。

  电视里的人讲得绘声绘色,电视机前的你听得云山雾罩,还不明就里地跟着学,这可不像给超女投票一样最多花几元钱的短信费,而是拿身体当试验品,想想之前这些傻乎乎的跟风举动,只有后怕啊!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