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仪三“刀下留城”成经典 上京求助救平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阮仪三“刀下留城”成经典 上京求助救平遥
2010年06月02日 13:46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阮仪三“刀下留城救平遥”,现在几乎已成为经典故事。

  阮仪三第一次去平遥,是在1962年,当时,山西省内几乎所有的古城都没有被破坏。那些美丽的、精致的深宅大院一直深深地印在他的脑海里。

  但到了1980年,阮仪三再次到山西考察时,却意外地发现太谷、介休、忻县等古城的城墙都消失了,深宅大院也消失了。轰轰烈烈的城市建设正在无情地将生存了数百年的城市记忆抹去。再一看《平遥县城市总体规划》,阮仪三急了!当听说平遥可能还没有拆时,他当即赶到了平遥,后来才知道,平遥拆的比人家慢,仅仅是因为太穷,没钱拆!

  事实上,当阮仪三赶到平遥时,平遥已经拆掉了100多座的明清建筑,城墙也因为修路被打开了一个大口子。为了停止这种破坏行为,阮仪三奔走上书,四处疾呼,但平遥人无动于衷,情急之下,他跑到省建委去游说,最后勉强同意,可以停工,但只能停一个月。

  想到自己一个小小的讲师,对这事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无奈的阮仪三直接上京,找了国家文化部文物处处长罗哲文和建设部总工程师郑孝燮,这么一来事情才算定了下了。又从他们那里要来了8万元作为古城修缮费用,并免费为平遥做规划,又从同济大学挑选人才赴平遥帮忙。当时的平遥吓坏了,当时的平遥乐坏了,此后就有了“刀下留城”的波澜壮阔。

  1986年12月,平遥被确定为第二批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1997年12月,联合国世界遗产委员会正式把平遥古城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在平遥之后,阮仪三也开始了他的古城保护生涯。

  在专家的建议下,1982年国务院公布了重点保护的24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目前我国共有110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现今名城保护呈现了三种情况:一是完整的保护了古城,另建新城,新旧分开;如平遥、丽江等;二是保护了古城格局,保护了几片传统历史街区,其它则进行了更新,如苏州、扬州等;三是只保护一些文物保护单位,城市已全部改观,如南昌、南京等。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