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融资400亿提升老城区 力保滕王阁"临江之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南昌融资400亿提升老城区 力保滕王阁"临江之阁"
2010年06月02日 14:02 来源:大江网-信息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南昌市正在启动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1日,记者从南昌市召开的老城区改造提升建设工程新闻座谈会上获悉,该市城市棚户区改造只是该市老城区改造的一部分,该市将在2~3年内投入约400亿元资金改造、提升老城区,这些资金将主要依靠融资等方式取得;同时,备受广大读者关注的滕王阁二期改造工程的较优方案基本成型,相比于原方案,该方案将增资保留滕王阁的“临江之阁”。

  南昌融资400亿提升老城区

  当日,在座谈会上,南昌市常务副市长赵东亮表示,南昌市老城区提升改造工程有超600万平方米的拆迁任务,有53个企业工棚区要拆迁改造、11 条断头路和十多个停车场要建设,工程巨大,总投资将需要约400亿元,在2~3年内完成。“这些资金将主要通过融资方式取得。目前,在工程开通之前,我们已经落实到了140亿元资金。”

  南昌力保滕王阁“临江之阁”

  备受瞩目的滕王阁二期改造方案一改再改,几经推敲后,目前,南昌市决定将滕王阁二期工程融入打通沿江北大道至沿江中大道断头路的项目中。原本,为了改善南昌市民过江问题,南昌市打算在滕王阁二期改造方案中,在滕王阁背面临江之处沿江建设一个广场,以此解决此地交通拥堵问题。“可是这样做,我们的江南三大名楼之首的滕王阁不再是‘临江之阁’。”

  说起滕王阁,人们都会想起王勃《滕王阁序》,某种程度而言,正是这篇《滕王阁序》将滕王阁载入史册,成为名扬天下的江南三大名楼之一。其实,与这篇《滕王阁序》同时写成的还有王勃所著的一首《滕王阁诗》,诗的首句便是“滕王高阁临江渚”,意思是“高高的滕王阁靠着江边”,点名了滕王阁的位置为“ 临江之阁”。为此,如果在滕王阁背面临江之所建设一平地,那么名垂千古的诗句将得不到展现。

  说起滕王阁二期改造方案的更改,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余欣荣表示,在解决交通问题之时,也应处理好城市改造提升建设与保护彰显历史文化的关系。他表示,“我们只能选取一个较优的方案,所以我们决定在滕王阁的后面(南面)下穿(一条路),这将比前方案多花2亿元投资。”

  滕王阁改造二期工程8月动迁

  记者了解到,沿江北大道至沿江中大道(滕王阁二期)工程已完成立项,计划8月动迁,2011年城运会前竣工;建设西路至沿江南大道8月动迁,10月开工,2011年10月竣工。与此同时,42万平方米的十字街棚户区改造工程,目前正在核实拆迁面积,计划2010年9月动迁,2011年春节前完成拆迁,2011年底完成安置房建设;利字街棚户区改造计划10月基本完成拆迁,2011年元旦前启动安置房建设。

  此外,今年,南昌市老城区棚户区改造总面积是278.82万平方米,目前已启动项目有朝阳洲、象山南路中段、彭子江、春晖园(二期间)、青山南路等地块,完成改造面积130万平方米。

  记者 万里庆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