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卫视疯相亲伪爱向钱冲?炫富和拜金越发赤裸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众卫视疯相亲伪爱向钱冲?炫富和拜金越发赤裸裸
2010年06月02日 14:5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黄金时段连播十三天!一剂猛药让浙江卫视的真人婚恋交友秀《为爱向前冲》,冲上了全国(含央视)同时段收视第一,甚至超过了热播剧《三国》。

  富二代、“拜金女”、性话题……频频出现的劲爆看点和“雷”人嘉宾引发巨大争议,不少人直指节目中的种种是在“公然挑战公众道德底线”,被主创人员定位为“大型交友真人连续剧”的《为爱向前冲》,在观众眼中已经俨然成为“雷人互动连续剧”。

  “炫富、拜金、性,目的越来越赤裸裸”

  身高1.60米、其貌不扬的陈姓温州商人,初次走进《为爱向前冲》的演播厅时,立即遭到多名女嘉宾的“嫌弃”。然而,当他宣布自己带来了一颗1.5克拉钻戒、一套杭州精装修的80平方米的房子、兰博基尼车钥匙以及单身证明的时候,整个节目现场立刻逆转。

  女嘉宾们亲切地称呼陈为“豹哥”,有人甚至直接问“豹哥”,能否将自己捧成浙江卫视的“一姐”,超过朱丹(浙江卫视著名主持人)。而此前表现极为高傲的一名女嘉宾,如变了人一般热捧陈,甚至在男嘉宾提出“试婚”以检验对方性能力等“非分”要求时,女嘉宾也欣然接受。

  “豹哥”的出现再次引爆了近期由电视相亲节目引发的“拜金”话题,而公众最尖锐的批评几乎全都落在了“拜金女”们身上,对财富赤裸裸的追捧让荧屏上的她们成了人们眼中道德溃败的符号。

  颜桥(媒介评论人、专栏作家,接受采访时他刚刚完成一本探讨都市女性心理的新书)

  我觉得这种节目可以算是“价值爆破节目”,就像“地雷战”,节目人员先埋好各种“非主流价值”的地雷,就等鬼子进村去踩。每一脚都可能是一个轰动的社会话题,涵盖中国人婚丧嫁娶的所有矛盾冲突,比如拜金,比如择偶标准中的城乡差异。

  “拜金女”其实是很司空见惯的,问题在哪儿?在电视代表一种“弱者的逻辑”所以大家都反对拜金,“拜金”是非主流的价值。换句话,你在家里说没人反对,谁都可以拜金,但你不能在电视说“闻到豪门钥匙的味道”。

  张旸(央务鹊桥服务中心主任,有多年的“红娘”经验)

  女性择偶标准五到十年就会变化一次,上世纪50年代要找劳模,60年代要看出身,70年代喜欢军人,80年代看重文凭和海外关系,90年代之后更多地考虑经济因素。这其实体现了女性对婚姻家庭的追求,她们追求的是安全感和稳定。人都是趋利避害,过去找根正苗红是为了不受迫害,现在贫富差距在不断拉大,在建立家庭时必然会更多地考虑经济因素。

  相反,男性从古到今择偶标准变化不大,“窈窕淑女”嘛,漂亮、身材好、气质好。因为在大多数人的深层意识里,女性仍然会认为男性是依靠,男性则依然觉得女性是附属品。

  [批注]

  相比电视剧《蜗居》,用几十集的容量慢慢铺陈出一个委婉的“拜金女”故事,《为爱向前冲》们的简单直接让观众的神经经受了巨大考验。

  一群拥有心理优势的看客,

  “审丑”好笑的征婚者?

  “宁愿在宝马里哭”的马诺,在叫骂声中顶着“拜金女”的恶名越发走红。“我在活动现场看到她(马诺)的时候,都震惊了!”一个媒体同行在参加某国产品牌手机的新闻发布会时,惊讶地发现厂方请来的嘉宾居然是“拜金女”:“他们给自己的产品一个什么样的定位?真的是在审丑吗!”

  而《为爱向前冲》傲视全国的收视率也再次证明边骂边看、不骂不红、越骂越火的娱乐圈“潜规则”,每每在各大论坛和QQ群、MSN群中痛斥节目“低俗”的人们,恰是颇为稳定的一个收视群体。

  颜桥:这种节目试图用电视虚构一个“女权社会”,而节目甚至可以更改为《姐们儿不高兴》,电视“不方便”展现男士对女士的不尊重,但却可以有足够宽容展现女人独立自主地对男人不尊重,于是效果反过来。女性以掌权者和决定者的姿势开始决定强者的生死,任何尖锐的语言在女子口中说出也变得完全可以原谅,潜意识里就觉得“有戏”。

  男人想找美女,女人想找事业有成多金的男人,或许这样的愿望存在于成百上千人的心里,但他们在电视上“真诚”地表达了,而电视把反讽的效果放大了,于是荒诞剧、偶像剧、伦理剧都一一上演,电视让一种社会学的俯视成了一群拥有心理优势的看客,“审丑”一些“好笑的征婚者”。人们在其中各取所需,价值如碎片一样洒落。

  张旸:这样的婚恋节目更多地通过各种条件:房、车、收入来构成婚恋观,节目突出了婚姻中人的社会性,而忽略了最基础的东西——情感。

  婚恋是个很复杂的行为,包括社会学、心理学、性学、理财技巧等等方面,两个人从恋爱走到婚姻会发生很多变化,家庭是一种社会性的关系。

  我们的社会处在转型期,人们的心态非常多元化。很多嘉宾把人们心里潜在的但却不好意思或者不能拿到公共场合说的想法说了出来;必然引起一部分人的共鸣和一部分人的反感,双方碰撞在一起有了争议和冲突,收视率自然就上去了。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