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发现宋代县官墓 展现士大夫精致生活(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西安发现宋代县官墓 展现士大夫精致生活(图)
2010年06月02日 16: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西安航天产业基地雁塔南路考古工地近日发掘了一座宋代县官墓葬,出土了一批有特色的文物。图为墓室全景。
    西安航天产业基地雁塔南路考古工地近日发掘了一座宋代县官墓葬,出土了一批有特色的文物。其中茶具、酒器、文房四宝等文物,反映了古代大夫阶层的精致生活。摄影:冽玮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西安6月2日电(记者 冽玮)6月2日,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研究员张全民向中新网记者透露,该所近日在西安航天产业基地雁塔南路考古工地发掘了一座宋代县官墓葬,出土了一批有特色的文物。其中茶具、酒器、文房四宝等文物,反映了古代大夫阶层的精致生活。

  据了解,该墓为东西向,墓道在西,墓室在东,为一座单室土洞墓,由墓道、砖封门、墓室和小龛组成。长方型竖穴式墓道,长2.5米,宽1.25米。砖封门,长条青砖纵砌。土洞墓室,平面长方形,长3.8米,宽2.2米,洞室残高2米。墓底距地表深6米。墓室北部有零乱的下肢骨,葬式不详。墓室东部和南部放置有一些随葬品,墓室东壁有一方形小龛,进深0.8米,其内放置石墓志。

  此次发掘出土了一些比较精致的生活用品,其中有4件白瓷莲花座盏托,与之相配的有影青六曲瓷盏、白瓷六瓣葵口盏、白瓷圆口小底盏。这四套盏托与盏的出土反映了宋代官僚士大夫的饮茶风尚,也为研究当时的瓷器工艺以及传播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据透露,这些瓷器不是宋代官窑的,但也不是陕西耀州窑烧制,是其他地方的民窑产品。

  墓中还出土了茶叶末釉瓷瓶、骨梳、金珠、铜镜、铜钱、石砚台、墓志等文物。其中出土铜钱将近300枚,种类、版别多样,宋钱有皇宋通宝、太平通宝、淳化元宝、至道元宝、咸平元宝、景德元宝、祥符元宝、天禧通宝、天圣元宝、治平元宝、熙宁重宝、熙宁元宝等种类,钱文有真、篆、草等书体。此外还有汉五铢、唐开元通宝等前朝的铜钱。墓中还出土了一些黑色长方形薄板,保存较好,长不过7厘米,宽度在2-3.7厘米之间,厚度约2-3毫米,上面剔刻有精致的花纹,并采用了填嵌工艺。据初步判断这些薄板为生漆质地,原来应当镶嵌于其他器物之上。下一步考古工作人员将对它们的成分进行测试鉴定。

  根据墓志记载:墓主人姓范,名天祐。他出身官宦世家,享年61岁。他死后,在至和年间(1054-1056年),因为族人“忤权力”,与官府作对,因此受到牵连,官籍被剥夺。熙宁八年(公元1076年)安葬于宋永兴军万年县洪固乡,即今日发掘地点。范府君生前是一个贤能的清官,惩奸除盗,保一方平安。他平生没有什么嗜好,敬重贤能,喜欢结交文人学士。做官离任的时候,百姓依依不舍,流泪挽留,相继送过了三个驿站。

  张全民表示,该墓墓葬结构完整,出土器物种类多样,是一座典型的宋代纪年墓,反映了宋代文化对隋唐文化的继承和融汇,为研究宋代考古学文化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实物资料。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