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浦县草鞋村初步确认为汉代合浦郡郡治城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合浦县草鞋村初步确认为汉代合浦郡郡治城址
2010年06月09日 0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海6月8日电 (记者 冯抒敏)广西文物考古研究所有关负责人熊昭明8日向中新社记者证实,目前正在广西合浦县廉州镇草鞋村进行的汉代建筑遗迹发掘考古工作已有结果,初步确认草鞋村一带为汉代城址,“很有可能是合浦郡郡治城址。”

  草鞋村是廉州镇的一个城中村。继2008年、2009年在该村西南侧发掘出汉代大型窑址后,今年5月初,广西文物考古研究所又在窑址附近发掘出连片汉代方砖地面和水井等建筑遗迹。有专家称,从发掘出的并予确认的汉代护城河遗迹及建筑遗址来看,草鞋村极有可能是汉代合浦郡郡治所在地,这为探索汉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合浦港口位置提供重要线索。“港口一般不会脱离城市而存在。”熊昭明说。

  据悉,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北海市所辖的合浦县已发掘出上千座古汉墓,包括封土堆已消失而隐蔽于地下的汉墓总数约近万座,出土的珍贵文物不胜枚举。这些文物从侧面反映了汉代时期合浦一带的繁荣景象,其中,被中外专家称为“东西通商史上重要物质”的各种水晶、琥珀和琉璃制品,再次佐证了合浦港是中国古代最早的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之一。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