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翁名字该不该“上”考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托翁名字该不该“上”考卷
2010年06月09日 10:35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于喜爱列夫·托尔斯泰的人来说,今年将是忙碌的一年。100 年前的10月(一说11月),这位文坛巨星离家出走,病逝于一个偏僻的小火车站。一系列的纪念活动即将开始,其中,反映托翁晚年生活的电影《最后一站》值得期待,导演是迈克尔·霍夫曼,主演是克里斯托弗·普卢默和海伦·米伦。

  可是,今年初夏,对于不喜欢这个俄国大胡子老头的山东考生来说,那就有点尴尬。托翁说了一句话:“人生的一切变化,一切魅力,一切美都是由光明和阴影构成的。”考卷要求根据他的话写篇作文。齐鲁学子们,对不起了,不喜欢也得喜欢,写吧,你别无选择。托翁的话倒让我想起另一位名人的话,日本作家夏目漱石,在30岁时,曾这样说:“人生二十而知有生的利益,二十五而知有明之处必有暗。至于三十岁的今日,更知明多之处暗亦多,欢浓之时愁亦重。”我是从丰子恺散文《秋》中读到的。

  山东的高考命题者真有学问,知道托尔斯泰不算本事,关键是知道他说了这么句话,托翁说的不过是句平常话,如果你不标出是他说的,大概多数人不知道,这句话不像《安娜·卡列尼娜》的开头“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那样有名。托翁这句话是不错的,当高考作文题还算可以吧。但还是过于严肃,孩子毕竟是孩子,阅历有限,出题者应该多从他们的角度想问题。我甚至想,可否让学生自己出作文题,因为同龄人更了解同龄人。

  我曾经花半年时间读完了《托尔斯泰文集》,精装的,有20本之多,又读了两个版本的《托尔斯泰传》。很遗憾,我没记住高考作文题中的那句话。我的浮躁和粗心,可见一斑。如方便,我真想请教请教山东试卷命题专家们,问问这句话在哪一部的哪一卷,哪一卷的哪一页,是汝龙、高植、草婴、谢素台、周扬,还是戈宝权翻译的,是哪个出版社出版的,也让我长长见识。让我搞清楚他是在什么语境下说的。都素质教育了,我年轻时候没赶上,我也跟着提高提高素质 !

  托翁的名字该不该“走上”考卷?我认为不该。试卷上出现“列夫·托尔斯泰”这几个字,是画蛇添足,名人一说,引经据典的“八股味道”,让孩子不敢乱下笔了,思绪本来可以自由飞翔,这下可好。不写上托翁的名字,就平和多了。但最让我担心的,是引起高考指挥棒乱挥舞。下一步我们的老师肯定要搜集托尔斯泰、贝多芬、海明威、巴尔扎克、福楼拜,然后是鲁、郭、茅,巴、老、曹等名人的名言了。遗憾的是,老师不是引导学生去读托尔斯泰,去听贝多芬,而是背诵名人名言,背得滚瓜烂熟,这对提高素质有用吗?也许有点用,但用处微乎其微,就跟到名胜古迹去旅游,你站一站,留个影走人,能体味到景点的神韵和内涵吗?背名句,最大的用处是可以应付考试,可以得高分。你看吧,那些出版教辅的文化公司,一定准备出版名人名言集了,最可气的是,有的编写者,根本不核实好版本,只要有名人的名字,就算他说的,以讹传讹。

  很明显,高考作文题,是往素质教育上引。但吆喝素质教育,吆喝多年了。最终靠什么说话?还是高考指挥棒!今年,我发现某教育官员在一家中学报纸上连续发表素质教育宏文,言辞恳切,我都认真拜读了,遗憾的是说服不了我,因为我是读者,更是家长,我渴望孩子考高分,你吆喝素质教育,但高考这根指挥棒还在晃,你吆喝有什么用!我不知道那位教育官员是不是家长?希望不希望孩子上名校?素质教育,必须搞,但得从根上改。

  话题再回到高考作文题,试卷上既然加了“列夫·托尔斯泰”的名字,那就该加上出处,你找不到出处,就干脆连名字也别加。我真希望我们的中学生如有时间,读读托翁,而不仅仅是背诵几句名言。最后,我模仿命题者引一段托翁的话,博大家一粲:“愈重要的人愈靠近主要的客人。这就像哪里的地势愈低,哪里的水愈深一样地自然。”这段话的出处是:高植译的《战争与和平》第一卷第440页,上海文艺出版社,1981年9月第1版。

  逄春阶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